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70场影偶剧十一期间亮相台湖公园
2018-09-18 11:45 千龙网

9月17日,2018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发布会在台湖公园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演员表演木偶剧《小放牛》片段。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千龙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张静)9月17日,2018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发布会在台湖公园举行。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18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将于10月1日至14日在台湖公园和通州区文化馆举办,此次艺术周将举办国内外13个剧团近70场影偶展演,同时还将举办21场与影偶相关的视觉展览、2场国际影偶论坛以及10场影偶讲座等系列活动。

台湖公园A、B两个帐篷用作外国影偶戏剧的展演剧场,C帐篷主要演出国内剧目,在国庆黄金周,三顶可容纳200人的帐篷剧场会同时开演,国际国内团队的剧目将竞相登台亮相。越南国家木偶剧院将以节目集锦的方式展示其迷人的木偶戏,主要包括《斗笠舞》、《孔雀舞》、《莲花木偶戏》、《中央高地舞》,以及信仰舞蹈《侯童》等节目。以色列钥匙剧团亮相艺术周的是寓言偶剧《爱心树》。西班牙剧团带来的手影戏《请勿触碰我的手》。比利时影子宫殿剧院将在艺术周上展演《小红帽》和《长城的怪物》,是以比利时木偶之都为题材的原创木偶剧。英国也会有两个剧团的节目在艺术周上亮相,分别是《纸偶嘉年华》和影子剧《爱与变》。

9月17日,2018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发布会在台湖公园举行。图为台湖公园内,工人搭建活动入口的鱼门装置。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国内演出则邀请了中国木偶剧团、北京皮影剧团、泉州木偶剧团、晋江木偶剧团、唐山皮影剧团、扬州木偶剧团等中国传统影偶戏剧团队以致敬经典。北京皮影剧团演出的《樊梨花》展示了北京皮影戏特有的唱腔和武打等表演形式。晋江木偶剧团演出的传统折子戏《大名府》属于哑剧形式的戏弄,带有杂技、武术成分,集打花鼓、舞彩带、耍火棍、飞碟、换套、踢球、弄狮等特技表演为一炉,极具观赏性。而扬州木偶剧团的《武松打虎》,是一出新编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中的一折,短小精悍的木偶表演,加入了特技、舞蹈等元素。

据了解,2018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的主会场选址台湖湿地公园,采用户外帐篷搭建的形式露天举办。艺术周期间,台湖公园将化作天然的舞台幕景,无论是美如画的园林湖水,还是露天的帐篷剧场,都为之后的木偶环游及各类展演提供了沉浸式空间。为了让观众与影偶艺术家们多向度互动,促进影偶文化的交流与传播,艺术周还选址通州区文化馆作为活动的分会场举办国际论坛,就当今世界影偶发展趋势、中国影偶的现状与前景这两大主题进行讨论。届时,将邀请国内著名影偶专家李延年、齐永衡、谭志远,国外著名影偶专家学者迪迪埃·普拉萨赫(Didier Plassard)等出席论坛。

9月17日,2018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发布会在台湖公园举行。图为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发言。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在现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艺术周,整合北京与全国影偶艺术资源,搭建广泛交流与深入合作的艺术平台,使中国传统的皮影和木偶表演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