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南大库家具馆本周开放

2018-09-18 08: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故宫南大库家具馆本周开放

昨日(17日)上午,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单霁翔院长透露,位于故宫博物院南城墙下的南大库家具馆本周将以仓储方式向观众呈现2000多件明清家具精品。今明两年,故宫的瓷器库房、古建筑构建库房、书版库房也将以相同方式对外开放。

在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之所以启动并持续举办这样一个国际论坛,是因为我们深刻认识到世界上各种文明无论产生于哪个地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当地民众世世代代的文化传承,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珍惜。

自2016年起,“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已成功举办两届,并发表了《太和宣言》,开启了古代文明保护国际合作的新历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领域专家出席。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故宫博物院积极响应《太和宣言》号召,先后与印度、阿富汗、希腊等国家合作,在故宫博物院及全国各地举办了多个展现世界多元文明的展览,引发了大众对战争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深刻思考,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理解与对话。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论坛期间将从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古都文化遗产的修复与传承、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考古视野下的古都古国与文化交流等四个方向进行探讨,交换对于当下古都文化遗产处境的认识。

作为此次论坛的一项交流内容,“紫禁夜话”9月16日举行。其间,单霁翔院长做主题发言时透露,故宫将继续扩大开放,本周,故宫南城墙脚下的南大库将作为故宫博物院的家具馆正式开放。故宫收藏着6200件非常珍贵的明代和清代的古典家具,未来要陆续把这些家具全部展示出来。家具馆将展示2000多件明清家具,以仓储方式让每件家具有自己专属的空间,可以经常得到维护、通风,也可供观众参观。 

另据透露,今明两年,瓷器库房、古建筑构建库房、书版库房都将以仓储的方式对外开放。这样一来,到明年年底,故宫博物院超过186万件文物中,将有8%的文物有机会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