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唱给你听》 纪实赋予创作“真”的力量

2018-09-13 10:10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是一档走近平凡人、歌唱不平凡的纪实节目——讲述工人、边防官兵、基层邮递员、乡村医生、海岛民兵等普通人的故事,李谷一、娃娃等36位艺术家、音乐人作为“星歌者”,演绎36首歌曲,面对面唱给故事的主人公和观众听。这也许是走得最远的音乐节目——外拍制作36个故事,拍摄了64个人物,行程超过7万公里,最高到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普玛江塘,最远到非洲埃塞俄比亚。“星歌者”作为中国故事的探寻者,既行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深入东北湿地、福建田间、海南蔗林等地采风,从中汲取灵感,挖掘感人故事,谱成动听歌曲。

纪实音乐采风节目《唱给你听》自8月13日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以来,微型纪录片与演播室歌曲演唱结合的形式,让这档原创节目成为音乐节目中“特别的一个”。

音乐与故事融合,文艺与纪实相连——《唱给你听》的制作,试图破解浮躁这一当前文艺最突出的问题。针对“原创难”这一音乐人乃至文艺工作者面临的共同问题,节目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路径——走进人民、走进生活。节目选择与纪录片团队而非真人秀团队合作,镜头对准的人物,平凡如你我,但他们用血肉、责任、坚守、大爱,为身边人也为我们的社会带来温暖和希望。节目将镜头对准他们,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展示平凡而伟大的人性之美。

穿越川藏线,感受“川藏第一险”雀儿山上送信的雪山信使的艰苦;到边防海岛,感受王继才夫妇守岛卫国32年的孤独。治沙一家人18年造就8000亩绿洲,让歌手祖海泪流满面;陈灼明为独居老人免费送饭10年,一句“我不是英雄,我就是这个社会的补锅佬”,让来自香港的罗家英感动不已……对“星歌者”而言,感受人民生活和心灵的热度、温度,观照生活的广度、深度,创作才有了根、有了魂。

节目中不仅有因故事触发而创作的原创歌曲,所有的改编歌曲也利用故事现场录制的劳动号子等多种形式,将故事元素和歌曲做了最大程度的融合。节目中的一个故事主人公是贵州的一位老人,多年来在悬崖峭壁上手工开凿水渠,为没水的村子引来了水,改变了全村和邻村的命运。节目将老人开凿水渠的“叮咚”声录制下来,又将老人的贵州方言歌曲加入,这样的创作格外真实动人。

有中国故事的地方,就应有歌者的足迹。歌唱赋予纪实更强感染力,纪实让歌唱更富人文关怀。《唱给你听》关于纪实与文艺融合的探索,对包括音乐类节目在内的文艺节目制作,都具有借鉴性。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薛 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