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姜昆冯巩蔡明承包国庆节笑点

2018-09-13 09: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启动

9月12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正式在京启动。有举办过七届的《全国相声电视大赛》和举办过九届的《全国小品电视大赛》珠玉在前,《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备受重视,不仅比赛形式创新力度大,参赛作品题材还十分丰富。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蔡明,台湾著名喜剧演员方芳,优秀青年演员李菁、苗阜、潘斌龙等也现身,共同分享喜剧创作的细腻感受。据悉,《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决赛将于10月2日至10月9日举行,分为八场播出。届时将评出包括作品奖、演员奖、编剧奖、导演奖、团队奖在内的多个奖项。

本届大赛,姜昆、冯巩、蔡明、方芳等喜剧老将倾情加盟。现场,姜昆对所有的参赛选手寄语,年轻朋友在舞台上要有自信,“我特别希望有一批带着时代清新气息的新人涌现,这些带来一股清风形象的年轻人,引领我们的艺术同步往前走。”“春晚老将”冯巩坦言,特别期待在本届大赛中看到接地气的作品。冯巩还用小品中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城市外来务工者的形象变迁来举例,“昨天的城市外来务工者希望‘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今天他们在想能否融入这‘太阳出来喜洋洋’,明天则可能是‘蓦然回首,城市变成了故乡’。我衷心祝福这次大赛能够拥抱新生活,创作新作品!”

现场有媒体记者问及,近年来原创喜剧类节目是否遭遇瓶颈?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并不讳言,每个人都会有才思枯竭的时候。但苗阜同时指出,所谓“瓶颈”的原因是创作者们没有摸清方向。“是先把人逗笑起来,还是真正去体验情感、去寻找有态度的快乐,塑造有温度的作品”,这是创作者们首要面对的课题。苗阜说:“所有的说学逗唱都只是烹饪技巧,要用情感去体会好一个作品,只有把原料加好了,才错不了。”

曾经参加过第二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的李菁,如今担任《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初评评委。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尝试了更加“年轻态”的新玩法。大赛将借助抖音最新推出的聚合话题功能,实现电视荧屏与手机小屏、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对接互动。现场,喜剧界的“百变女王”蔡明在抖音相声小品模仿大赛中,发起“一起抖包袱”的话题。蔡明神还原2017年春晚作品《老伴》经典片段,一句冷傲的“扶我起来”引得现场观众竞相模仿。正主实力演绎比拼网民模仿秀,蔡明谦虚地表示,“结果一定是我演不过他们”。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祖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