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姚远:能演100年方能称“经典”

2018-09-13 08:23 北京晨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扛鼎之作大型历史话剧《商鞅》今天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也是《商鞅》走过的第22年。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姚远创作、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任总导演、上话导演周小倩任导演,描写了战国时期大改革家商鞅的故事。

此次,是继去年3月赴京演出后,话剧《商鞅》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也是该剧自1996年9月12日首轮演出以来的第155场。2018年,作为上话经典作品演出季系列演出中的重头戏,这台汇聚了上话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的剧作在完成北京演出之后,随即于9月21日穿越千年梦回秦地,献演陕西大剧院;9月29日回到上海的舞台,献演上海大剧院。

1996年,《商鞅》即轰动了上海,它以恢弘的气势、深邃的主题和各具个性的人物撼动了观众,成为上话的一大金字招牌。然而许多观众不知道的是,“这是一个酝酿了7年才写成的剧本,这也是一个被搁置了7年(1989-1996)才能付诸演出的剧本。为了让它能够登上舞台。它几乎走遍了中国的知名剧院,最后才在上海登场。”编剧姚远曾在首演后动情写下,“我始终相信《商鞅》不会过时,尽管它已经被搁置了7年,因为它写的是历史,写的是人生,写的是中国千百年来一直凝固着的一块文化。”此次历经20多载后再度上演的《商鞅》,其实反映的是大时代中人性的较量,有很多内容在今天依然有现实关照,而其生命力也正在于此。

除了强大的编剧、导演、舞美团队之外,经典版《商鞅》的演员阵容也极其豪华,主演尹铸胜因“商鞅”一举成名,囊括了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文华表演奖等奖项;当年的青年演员田水、徐峥、周小倩、郝平、马伊琍等现在已是演艺行业的中流砥柱。2007年,为了将这台经典剧目保留下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决定启用新人重排此剧。听到消息后,不少青年演员主动请缨。经过角逐,魏春光、孙宁芳、孙艺洲、贾邱、王一然等成为“青春版《商鞅》”的演员。新成立的剧组演员基本在30岁以下,平均年龄不超过26岁。目前,《商鞅》除了邀请尹铸胜回归舞台再现经典外,由青年演员刘鹏接棒商鞅这一角色,延续传奇。

在编剧姚远看来,如果《商鞅》能演100年,方能称为“经典”,“莎士比亚的戏剧500多年仍然不过时,除了艺术原因外,就在于他的思想不过时。这部戏我削弱了爱情线,加强了商鞅的命运线。《商鞅》的政治价值在于展现了命运与人性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和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