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创新发展的缩影

2018-09-11 09:21 人民日报

1987年,中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从5个人的筹备小组,到十几万的管理大军;从武汉东湖的一处营房,到遍布全国所有的中心城市、地市以至县域和乡镇;从服务3个项目,到孵化出上千个上市挂牌企业;从消化吸收外来的理念模式,到实力强大、蜚声世界……历经艰难跋涉、风霜磨砺。30年,我们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创业孵化之路。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包括各种类型的孵化器、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在内的创业孵化机构的统称。30年,中国孵化器人与创业者比肩同行。《中国创业孵化30年(1987—2017)》(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一书,记录了我国创业孵化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轨迹,记载了中国创业孵化工作者孜孜以求、创新求索的心路历程。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的发展,可以分为3个阶段。

1987—1999年,是探索发展阶段。彼时,中国尚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科技与经济脱节比较严重,大批科技成果没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非国有经济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没有完全得到平等地位,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还步履艰难……面对这一状况,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先行者们依据“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这一科技工作总方针,以极大的勇气迈出了第一步,唤醒了沉睡的企业家精神,激发了科技工作者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勇气,为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科技企业生长提供了沃土。到1999年年底,全国建立了116家企业孵化器。

2000—2013年,是蓬勃发展阶段。孵化器的数量从2000年的164家增长到2013年的1468家。这一阶段,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发挥了重要作用,创业投资、创业教育快速发展,国家和各地方将孵化器纳入创新战略,管理更加体系化,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外部环境得到改善。民营孵化器异军突起,国企孵化器大量涌现,大学科技园发挥独特作用,留学人员创业园进入成熟发展阶段。行业组织开始建立并发挥作用,北京及各地的孵化器行业协会成立。孵化器发展呈现出了多元化、专业化、网络化、国际化和市场化的特征,为创业者提供了从构想、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乃至企业包装、上市全过程中所需要的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服务,孵化质量大大提高。

2014年至今,是迅猛发展阶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国人的创业潜能,“众创空间”甫一降生,就迅速发展。到2016年年底,全国已有超过7000家创业孵化机构,当年共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4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实现了创新、创业、就业的有机结合与良性循环。在“双创”战略与政策的激励下,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机构推波助澜,中国的科技创业大潮汹涌而起。

30年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历史功绩。

孵化器有效地促进了中国创新创业文化的生发。孵化器是科技创业者的栖身之所,改革开放之初科技人员下海,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互联网时代草根青年创业,都对孵化器有很强的依赖。“骑着自行车进来、开着奥迪出去”,一批批初始创业者的成功,为大众提供了身边的榜样。“集聚”是孵化器的精髓,其内部创业者的集聚形成独特的文化环境,因而产生外部创业资源围绕孵化器的有机集聚。“创业咖啡”、创新型孵化器,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倡导和创造了科技创业的共享理念与模式。“成人达己”,与创业者共同成长,以孵化器为核心,形成了中国独有的创业文化和创业生态。

孵化器是体制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先锋,在从1985年启动的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不同阶段,孵化器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院所改革、科技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孵化器是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政府对孵化器的认识和管理模式,经历了一系列的变迁,许多改革举措都是在孵化器中先行先试。孵化器是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推动者,创造了局域市场经济小环境,催生了一批批市场经济主体。

孵化器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孵化器中的创业者创造了大量的科技成果,不断诞生新的知识产权、技术标准、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成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桥梁。目前,中国已在海外建立了数十家孵化器,孵化器体系已成为面向中国的国际技术转移、跨国创业的首选。

孵化器是国民经济增长的助推器。30年来,孵化器不断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科技创业通过其高增值、高带动性、高战略价值,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新创小型科技企业的生长,对国家的经济结构、空间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创业经济正在中国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了区域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

中国的创业孵化,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同步,改革开放为孵化器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条件,孵化器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其本身就是中国创新发展的缩影。

作为独特的政策工具,中国孵化器由教育、科技发达的中心城市引领,走过了从纯公益到多元化发展之路。中央与地方在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组织保障、资源整合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中央政府设立专门的组织机构——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科技部火炬中心”),是中国独特的组织安排。同时,政府很好地调动了市场力量,发挥了孵化器行业组织作用。

孵化器一直在不断地进行模式创新。创业孵化内涵不断丰富提升,孵化对象范围不断拓展。孵化器类型从单一到多样化,因应环境变化和创业者需求,孵化器的建设运营模式不断演进。

如今,中国的创业孵化行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科技创新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战略利器,全球创新版图正在加速重构,并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而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是为孵化器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建设,让孵化器有更多的用武之地。

当然,孵化器的发展仍面临着挑战:一些管理体制的制约,市场经济的不完善,融资投资的缺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孵化器的国际化与越来越明显的国际竞争压力。创业孵化行业自身也需要深化体制改革、提升孵化绩效、实现可持续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