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潘向黎、李敬泽共话诗词之美

2018-09-11 09: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梅边消息》新书分享会

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单向空间联合主办的“读古诗,做个现代生活家——《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新书分享会”近日在单向空间·爱琴海店举行。著名作家、文学批评家李敬泽及本书作者潘向黎对坐而谈,与各界读者分享了古诗词之美之妙,还就“读古诗,做个现代生活家”这一话题进行了有趣且深入的探讨。

潘向黎是著名作家、文汇报特聘首席编辑,荣获过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五届冰心散文奖、第五届中国报人散文奖等多项大奖,作品被译成英、德、法、俄、日、韩、希腊等多个语种。《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收录了她近年来品鉴中国古典诗词的最新力作。本书8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五辑。在这些文章中,潘向黎展示了宽广的眼界和独到的品位,在品读自己熟悉、喜爱的古诗词时,也大量引用古今学者的评点文字,延续了作者一贯的典雅风格。

韦应物是潘向黎特别喜欢的一位诗人,《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中就收录了5篇评写韦应物的文章。潘向黎说:“韦应物不像很多诗人把生活过得穷困潦倒,让人同情、悲愤,他是一个在现实生活里能把自己安顿得比较好的人。”李敬泽表示,他喜欢韦应物更多的是喜欢韦应物的人生态度:不装,不矫情,也不那么拼命地使劲。

李敬泽认为:“韦应物对世界的看法,从来不怨恨也不自怜,就像他的名字‘应物’一样,顺着这个世界,同时又是坦然地、有尊严地、有所持守地活下去。”两人还谈到了韦应物诗句中喜用的“凉”、“微”二字。对此李敬泽说:“今天讲‘生活家’,我认为韦应物就是‘生活家’。我们能够看到这个世界的热闹不算本事,看到这个世界的大也不算本事,真正修炼好了,像韦应物这样的,是看到那个‘凉’和那个‘微’。不管是我们的感官还是我们的生活,当我们真正能够知道那个‘凉’、‘微’在哪里,或者说我对那个‘凉’、‘微’有感觉,这时候我们才算是成家了,生活才算是可以成家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