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财经作家再转型 七旬梁凤仪首演舞台剧

2018-09-11 09: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成功没有秘诀,但勤奋绝对不能缺”

梁凤仪,著名财经小说作家,出版了超过1200万字、逾100部小说及散文。她同时也是驰骋香港商界的女企业家,创办的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如今,在香港舞台剧《挚爱》中,年已70岁的梁凤仪不仅担任编剧,还担纲女主角。

“写作太寂寞了”

《挚爱》以香港中文大学为背景,讲述了几经风浪的香港金融故事和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金融风暴中的尔虞我诈和人性的较量通过紧凑的情节、精彩的表演和充满现代感的舞台设计被淋漓尽致地演绎出来。

观众惊讶于梁凤仪在舞台上表演的张力和层次,她充满感染力的舞台表现多次赢得观众的掌声。《挚爱》的执行导演方祺端说:“我也是第一次看梁博士演戏,她是编剧,对剧本非常熟悉,念台词的时候都很入戏,节奏掌握得也很好。”

“写作太寂寞了,只能自己一个人去挣扎体验辛苦,演舞台剧很多人一起交流更有趣。”谈起舞台剧,梁凤仪满心欢喜,说这是自己从小的爱好。

梁凤仪表示,每个人的挚爱有不同的层次和阶段,只有挚爱才能给你力量去克服困难。她引用《挚爱》中的一句台词来说明自己的人生观:“人生当中,每一天都要面对不同的挑战。我从来都没有认为我可以幸免于难,我只希望我可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挚爱》从8月31日起已在香港连演三天,还将去温哥华、北京、深圳和伦敦演出。

“勤奋占50分,机缘占50分”

作为一名成功女性,梁凤仪称得上“传奇”二字。

梁凤仪是近年来在中国内地、香港以及海外华人社会深受欢迎的女作家之一。她的小说多以香港风云变幻的商界为背景,以自立奋斗的女强人为主人公,并将财经知识、经营手段融于爱情故事之中。

作为企业家,梁凤仪创办了香港知名的勤+缘出版文化产业集团和香港第一家引进菲律宾女佣的碧利介绍所。她创办的勤+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成为首家由外资控股主营电视剧制作及媒体服务的香港上市公司。

“成功没有秘诀,但勤奋绝对不能缺,讲求天时、地利、人和。勤奋占50分,机缘占50分。”她说,假如把她的书往后推30年,不管写什么都进不了内地,因为时间不对;相反,当时机来到,如果不努力,写作天分再高也没有用。

“让内地同胞能窥探香港商界的面貌”

“海外很多作家的爱情故事比我写得更好,但爱情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选择梁凤仪是因为刚巧我的财经小说描写了香港金融和商业社会的社情民意,大家能更好地了解香港。”梁凤仪说。

从1992年开始,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始出版梁凤仪小说,她在1994年、1995年、1996年连续三年在北京图书展中成为全国销量最高作家。《花帜》《金融大风暴》《昨夜长风》等小说,更是被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境内外媒体机构改编成影视剧。

梁凤仪说她的定位是大众文学,在她的小说里,通过身在其中的故事和经验,让内地同胞能窥探香港商界的面貌。特别是对于上世纪90年代初,金融和经济发展刚起步的内地来说,畅销小说是让一般老百姓了解业界的理想方式。她的多部小说也因此成为与以往言情小说风格迥异的“财经小说”系列。“我对祖国最大的信念就是,我们是从非常艰难的路上走过来的,每一步都很扎实,富强是一定会实现的。”梁凤仪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滨彬 张雅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