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常宝华 做“蔓儿”不做腕儿

2018-09-11 08:54 人民日报

9月7日10点46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先生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8岁。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沉痛地说:“常宝华先生一辈子追求相声的传承与创新,他留下的作品将永远地留在亿万观众的心里,他播撒的欢笑将永远地愉悦人们的生活。”

常宝华自幼随父常连安、兄弟常宝堃(艺名“小蘑菇”)学习相声,8岁到北京西单商场启明茶社相声大会当学徒,9岁登台表演,21岁拜相声大师马三立为师,学习和演出过传统相声70余段,历年来创作(包括合作)相声、小品、快板等作品170多篇,在全国各报刊发表文章50余篇,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相声事业。

1953年在参加抗美援朝慰问演出回国后,常宝华进入海政文工团,直至退休。常宝华是难得的能够集创作和表演于一身的曲艺家,其代表作品《昨天》构想奇特,妙趣横生,对比新旧社会的鲜明不同,既保持了相声幽默逗笑的特点,又热情讴歌了新生活。在195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全国文艺会演上,《昨天》获得创作和表演双料优秀奖。同年,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在《曲艺》杂志上,发表文章《谈相声“昨天”》,专门分析这个相声段子的艺术特色。1976年,常宝华和侄子常贵田根据基层工作生活经验,创作并演出新编相声《帽子工厂》,成为他的又一个代表作品。

作为一名军旅相声艺术家,常宝华常年在祖国各地为战士们慰问演出。边疆、海岛、哨所、观通站……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足迹。此外,他笔耕不辍,不断创作新的作品。在海政文工团期间,常宝华曾多次荣获全国和军队文艺会演创作、表演等方面的奖项,曾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

退休后,常宝华仍继续进行创作、撰文、著书、教学等,参加相声、小品、话剧、电视剧等演出。漫画家李滨声回忆,常宝华退休后虽离别舞台,却没离开相声。除了偶尔示范或助演,他勤于写作和课徒。写作方面,他整理写过的相声段子,丰富相声文库;课徒方面,他倾囊以授,春风化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常宝华的弟子有侯耀华、牛群、赵福玉、包常春等,他们如今已经成为曲艺界的骨干力量。

2006年,常宝华被授予中国曲艺界的最高荣誉——“牡丹奖”终身成就奖。当别人称他为“腕儿”时,他更乐意用“蔓儿”(取自藤蔓的蔓)来给自己的人生画像。他曾谦虚地说:“我们顶多是喇叭花儿,观众是土壤,没有土壤,谁也成不了蔓儿。”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 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