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灵魂陶艺家被网络直播“挖”出了宝贝

2018-09-11 08:23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灵魂陶艺家,被网络直播“挖”出了宝贝

这位小村庄里的手艺人,作品已得到外界的认可。北京的刘老根大舞台展厅,“刘能”“赵四”等真人大小的陶艺,出自康志敏之手;2014年参加“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主题系列活动,他的作品《母爱》被赠予泰国总理夫人娜拉蓬,《女子十二乐》获第八届北京“工美杯”创新设计大赛银奖。

康志敏拥有了自己的品牌“龙人康”(取“聋人康”谐音,也有龙的传人幸福安康之意),并在北京成立了龙人康(北京)陶艺工作坊。

前两年,康志敏和团队选择返乡创业。虽然从北京回归小小的刘庄村,可他的作品却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面。刘庄村的大学生村官曾庆奥,尝试通过“为村”平台直播康志敏做陶艺的过程,竟吸引来不少求网购的订单,以及对手艺感兴趣的网友。

自此之后,传统的手工作坊开启“直播网红”模式,比如举办“陶艺大师教你玩泥巴”视频直播,指导陶艺爱好者进行“低门槛学非遗”;团队开设了“龙人康”微店,随时图文发布康志敏的陶艺新品。

周围人说,康志敏是“置身于泥土中”的灵魂陶艺家。虽不能说话,但他让作品代替自己说话,让泥巴“开口说话,动情歌唱”。这位扎根乡土的非遗传承人,因对陶艺之爱找到人生出口,如今又因网络直播获得另一种传播技艺的“语言”。

在菏泽市巨野县舒王庄村,古稀之年的侯学文本是低调隐于乡土的老手艺人,如今也意外被网络直播“挖”出了宝贝。

侯学文是地方远近闻名的竹编鸟笼师傅,他一辈子生活在村里,几乎不出远门,而儿子之前都外出打工。村官张宁宁某次和侯学文聊天时,发现他年事已高,且眼睛不太好,有点做不动竹编鸟笼了。

“很好的东西,如果大爷不做的话,肯定就消失了。”张宁宁告诉记者,当自己预感到这一门编鸟笼手艺面临失传时,想着要帮助把侯学文的传统工艺保留下来。

张宁宁拍下了竹编鸟笼的照片,放到“为村”平台上,还配以文字介绍。但很快张宁宁意识到,竹编鸟笼的工艺很复杂,仅凭图文传播并不能完整展示出来。“现在不是都流行直播吗?我就给他做一场直播,没想到反响特别好,没有特别去宣传,关注直播的就达到两万人,很多人都很感兴趣。”

张宁宁特别提到,第一次做直播,毫无经验,都不太了解需要哪些工具,信号不好该怎么办。“因为是中午12点开始做的,我们准备了一上午。大爷比较紧张,他说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我说你也不用知道是什么,你做就行,我问你问题,你回答。”原本一个小时的直播,张宁宁和侯学文最终直播了一个半小时,好评如潮,很多网友还说想学。

张宁宁帮侯学文网络直播传统工艺,不仅赢来赞许,还拉来了订单。他们自豪地说,其中一位买家是《百家讲坛》主讲人荣宏君,“小村庄的竹编鸟笼卖到了北京”。

有了第一次成功尝试后,侯学文在张宁宁的带领下,继续网络直播编鸟笼,观看的网友上万,成了乡村里的直播网红,还接到电视节目邀请。鸟笼订单也越来越多,卖到了北上广。

最让侯学文开心的是,原本在外打工的儿子侯芹彦,看到了传承老手艺的前景,也回到家乡跟着父亲一起创业。侯芹彦表示:“在家做鸟笼一天能挣百十块钱,就不用再出去打工了。”

“一看扎鸟笼有钱挣,他们才愿意回来。这样他们也不用担我的心,我也不用担他们的心,一家人团圆比啥都强。”70多岁的侯学文,不懂互联网,不会用智能手机,却能自如玩起时下最新潮的直播平台。传统技艺能传承,又有销路,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沈杰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