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9年《故宫日历》发布

2018-09-11 08: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19年《故宫日历》发布

9月10日,2019年《故宫日历》发布。新版日历以生肖猪为主题,讲述365个故宫故事,呈现出一派金猪喜贺岁、盛宴长相欢的喜乐场面。

2019年为己亥年,生肖猪。《故宫日历》选取该博物院所藏文物中表现“福猪”与“富足”生活的文物,每个月一个主题,十二个月主题分别为金猪拱福、蔬鲜丰盈、八珍辐辏、佳器入厨、碗筷交映、杯盘流光、壶觞溢彩、盒合如意、美瓷大雅、万喜祥瑞、福寿安康、盛宴相欢。每本日历犹如一本浓缩的中国文化艺术史,365张有关书画、古籍、青铜器、瓷器的精美文物图画集于一册,全面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

与往年不同,故宫出版社今年还推出了“日历方阵”,包括《故宫日历》普通版、定制版、黄金典藏版、汉英对照版,以及《故宫满汉全席日历》《故宫如意日历》《故宫月历》等相关产品,形成内容丰富的“日历家族”。

2019年,是新版《故宫日历》出版的10周年。2009年,《故宫日历》面世后不久,即成为文创界的“爆款”产品。2018年,《故宫日历》销量68万册,形成多品种的产品线。2019年《故宫日历》首印70余万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红砖头”不仅是一本人们随手可翻阅、记录的日历,更是一件值得珍藏的艺术品,在翻阅之中鉴赏,在鉴赏中收藏。

其实,《故宫日历》出版10年,也是故宫文创走过探索路程的缩影。“曾经,故宫的文创以复制品为主,购买的人不多,因为那些与当前的时尚不关联。故宫里的商店,80%销售的都不是故宫出品的。近些年,我们加大了文创研发力度,截至去年年底已经研发了10500种。”单霁翔说,“我们要更关注社会和人们的生活,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