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玲珑塔边听中外经典度缤纷之夜

2018-09-11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奥林匹克公园户外音乐会浪漫上演,4天吸引6000余观众

初秋之夜,凉风习习。“2018奥林匹克公园音乐季——北汽卫蓝·京演之夜”连续四个晚上在国家体育馆外南广场上演,吸引观众6000余人次。抬头便是国家体育馆和水立方,听着优美的音乐,耳朵里还有风声吹过,高雅艺术就这样走下神坛,与生活来了个接地气的触碰。

本届音乐季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演艺集团首席演出官周涛出任总导演。音乐季包括“交响乐之夜”“中国民族歌剧之夜”“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以及“缤纷京演之夜——燃情北京”四场音乐会。在首场的“交响乐之夜”中,指挥家李心草执棒,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二胡演奏家宋飞及众多艺术家共同亮相,演绎《激情燃烧的岁月》《饮酒歌》以及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等作品。

伴随着音乐声,国家体育馆南广场亮起蓝色的灯光,与不远处的玲珑塔、水立方等景观交相掩映,十分梦幻。“户外音乐会并非单纯的户外版室内音乐会,而是从多个维度打通与普通观众的互动渠道。”总导演周涛说,比起室内音乐会,观众身处户外时专注度会降低,想让观众有更好的体验就要时刻关注他们的观演心态。在这几场音乐会中,周涛担任起了主持的角色,台上的艺术家也要跟观众互动,才能让现场观众真切感受到他们的情感。

参加演出的小提琴家吕思清也感受到了这里独特的氛围。对于一个常年在国内外音乐厅演出的演奏家来说,他遇到了更大的挑战,现场演出时起了风,麦克风收进了风声,“对弦乐演奏来说,风太大,弓就有可能被吹飞。”吕思清说,户外演奏相当考验音乐家的技术和临场反应,要足够机智才能更好地和观众交流。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在户外演出也要有声音的保障。此次音乐会音响总设计师马昕,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等多个国家重要演出活动担任音响设计,经验十分丰富。马昕介绍,今年的音乐会通过扩声设计、音响拜访等多种技术手段,让观众领略到比室内更好的听觉体验。

相比于前两届音乐季,今年还首次推出“中外经典协奏曲之夜”,竹笛、小号、小提琴、马头琴、胡琴、打击乐等众多中外乐器集中展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文化方面会有更多的需求。”参加这次演出的指挥家谭利华说,“一个城市如果有了剧院,有了音乐厅,又有自己的音乐季,说明这个城市的文化进了一大步,是一个好现象。”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