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故事成为戏剧打动人心的核心元素

2018-09-10 09:45 中国文化报

对于戏剧来说,作为以故事为核心的文艺形式,正是要通过人物扮演故事的艺术表演,在给予观众视听体验的基础上,回答好让观众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等关键问题的。评价当下戏剧这个综合的舞台艺术的成功与否,绝不仅仅意味着单纯依靠现代声光电多媒体技术给观众带来感官视听的享受,更重要的是通过精心设计的舞蹈动作、剧情架构等讲述动人的故事,传递真善美的价值理念,从而给予观众向上向善的力量。现代吉剧《黄大年》正是这样一个模范的艺术创作样本。该剧正是以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真实事迹改编,通过在舞台上叙述黄大年教授科技报国的追梦之路,将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在舞台上完整地呈现出来。爱国主义是《黄大年》这部现代戏剧创作的核心主旨,重点展现黄大年教授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如此一来,抒写崇高的价值取向便从容地开掘了本剧创作的思想深度,奠定了该剧社会价值的坚实基础。

诚然,戏剧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也需要做到“尽美矣”与“尽善也”的统一。在这里,最关键的一点是讲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讲好故事。吉剧《黄大年》用90分钟的舞台表演时间展现黄大年教授58年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一生,如何选择黄大年教授身上的事迹并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考验着本剧创作者的艺术智慧与思想深度。需要肯定的是,我们在吉剧《黄大年》中看到了创作者在讲好故事方面的深刻思考与精心探索。整部剧除序以外共分8场,以黄大年教授求学回国、科研报国的人生经历为线,通过讲述夫妻二人放弃英国稳定的事业毅然回国、回国之后一心扑在教学科研上的一个个故事,在亲情、友情、师生情的穿插中在舞台上立体地、活生生地将黄大年教授的形象展现给观众,充满了艺术感染力与故事说服力。整部剧节奏明快、张弛有度、扣人心弦,诚如本剧的创作者介绍,通过采取更为直观的表达方式,“采取无场次话剧的格式,以时间为顺序,用快节奏的剧情发展,以大容量的故事情节描述黄大年带动身边人从‘小我’突破到‘大我’的历程。”这俨然是一次成功的艺术创作设计,全剧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这条主线的贯穿下,以时间为序,在舞台上将黄大年教授生前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艺术再现,以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展现了黄大年教授崇高的精神品格。

注重情节设计,是吉剧《黄大年》将故事讲好的成功之处。这种精心的情节设计体现在剧情的巧妙设置上。通过运用虚实结合、虚实相生的艺术表现方法,虚构了“风筝”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并且在全剧表演的过程中反复出现,不断展现了黄大年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尤其是讲述风筝的传承,更显出他爱国情感的深沉与厚重,也作为点睛之笔起到了很好的寓意作用。同时相应创作并由童声歌唱的风筝谣,在剧情发展的关键之处也很好地起到了渲染氛围、增强表演感染力的作用,这种精心的情节设计体现在细节的运用上。吉剧《黄大年》中并不乏整体上的亲情友情冲突,但更容易打动人心的还是不时出现的细节安排,也体现了创作者在艺术上的用心。让情节冲突瞬间转换是该剧细节设计的一个重要表现,也让故事的编排更加扣人心弦、跌宕起伏,如主人公在庆祝结婚纪念日时接到任务后仓促扒几口饭就匆匆离去赶赴工作,一时间与原本欢快的场景瞬间形成鲜明对比。此外,配角恰到好处的表演虽场景简短却充满感染力量,如更夫看到黄大年办公室灯常亮的一声长叹与司机接送黄大年乘坐末班飞机的无奈调侃,都强烈衬托了黄大年教授忘我工作、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

故事是血肉,剧情是骨架,思想是灵魂。一部戏剧的成功就是要像吉剧《黄大年》一样,凭借精心的创作、精彩的表演,通过讲好故事塑造典型人物形象、挖掘向上向善精神内涵,以美的形式引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当代戏剧的创作,要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目标,着力讲好故事、传递价值,达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简单说来,我们的戏剧作品不仅要唱腔好听、舞姿好看,更要情节动人、故事感人。正如一名观众这样评价《黄大年》:“这是一部既有现实意义又有艺术价值的大戏,严肃的题材通过经典的吉剧唱腔和灵动的舞蹈语言来展现,这样的佳作我们喜欢。”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腾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