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东西方共话儿童戏剧发展

2018-09-10 09:16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艺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五大洲的近200名青少年儿童戏剧领域的艺术家、专家、教育工作者以及院团代表,在8月19日至21日的3天里,碰撞文化理念,探讨合作方式,共谋青少年儿童戏剧未来。众多国外儿童戏剧工作者来到中国,对中国儿童戏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强烈的感知,与此同时,他们也将国际青少年儿童戏剧理念带进中国,开阔了中国儿童戏剧工作者的视野。

在“东西方文化对儿童戏剧观的影响”的主题对话中,来自中国、日本、德国、丹麦等国家的儿童剧工作者分享了不同的儿童剧发展理念。ASSITEJ日本中心主席、编剧、导演藤田朝介绍,与中国儿童剧基本在剧院上演不同,日本儿童剧70%是学校公演,20%由学生母亲们主持的团体组织上演,10%在公共场所演出。与中国儿童剧相同的是,日本的儿童剧也十分重视剧作的故事情节和教育意义。

丹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中心CEO、丹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节主席亨利·科勒表示,在丹麦没有固定的剧院提供儿童剧演出,而是把艺术交给孩子,让剧团去学校巡演。丹麦大概有150个儿童剧团。丹麦儿童剧的题材比较宽泛,比如虐待、离婚等,与孩子产生联系的题材都有所呈现。

随着科技发展与文明进步,孩子们接受的文艺样式越来越多,儿童戏剧必然要找到独特的审美特点,才能独秀于丰富多彩的文艺样式中。在各国儿童剧工作者心目中,戏剧始终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ASSITEJ中国中心主席尹晓东表示,戏剧是了解世界、参悟人生的重要形式,戏剧可以告诉我们过去的事情、过去的人是什么样子。ASSITEJ德国中心副主席、ASSITEJ执委斯达芬·菲尔斯说,生活中总会有某个时刻打动你,但换一个时空就不会了,因此走进剧场,把自己沉浸在戏剧氛围中,这种感动是其他艺术样式不能给予的。

“儿童剧作为戏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创作者的文化背景息息相关,儿童戏剧无疑也受到各国文化的影响。应当坚持‘求同存异,异质互补’的原则,用多元开放的眼光观照世界文化,去建设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合理、更具人类性的儿童戏剧。”各国儿童剧工作者对东西文化的认识达成一致共识,引起在场所有人的共鸣和响应。“虽然东西方戏剧观略有差异,但对于戏剧的热情和探索却是一以贯之的。相信这次艺术交流大会的成功举行,将更好地促进中国以及世界各国儿童戏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尹晓东表示。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 郑 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