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就是演员》开播 章子怡徐峥吴秀波帮演员提升演技

2018-09-10 07: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没了“戏精”,终于回归表演

《我就是演员》首期9月8日晚在浙江卫视开播。从去年的《演员的诞生》改名而来的这档节目,张国立依旧担任演员推荐人,导师保留了上一季的章子怡,又新增了两位中年优秀男演员徐峥和吴秀波。首期节目没有去年的“争议”,每一位演员都竭尽全力表演,每一位导师都认真思考评判,或鞭辟入里或一针见血,去评价演员,去讨论演技。在豆瓣上,节目当前获得7.0分,超过一半的观众给了四星或者五星的评分。正如一位参与现场节目录制的观众所说,自己一度被感动被折服,甚至觉得徐峥说的“好演员的春天到了”并非大话虚言。

争议少了

演技才是演员的立足根本

郑爽笑场却淘汰任嘉伦,欧阳娜娜凭借“蚂蚁竞走十年了”成功晋级。去年的《演员的诞生》曾因演员的晋级结果而饱受诟病,令观众频繁质疑导师的专业性,甚至怀疑节目是否有黑幕存在。正因如此,《演员的诞生》也被不少观众调侃为“流量的诞生”“戏精的诞生”。

与《演员的诞生》首期邀请郑爽相比,《我就是演员》首期6位演员阵容比较寻常,并无争议度太高的艺人出现,也更容易让观众将焦点集中在演员的演技上。三组演员依次登台亮相,其中青年演员徐娇、胡先煦先挑战《卧虎藏龙》中章子怡的经典表演片段;其后,有话剧“小剧场女王”之称的任素汐、主演过多部经典现实主义影视剧的左小青重现《1942》片段;最后,杜淳和宋洋挑战吴秀波主演的《军师联盟》中曹丕与曹植经典的“七步诗”片段。

总体来看,首期三组嘉宾的表演中规中矩。相比之下,左小青和任素汐带来的表演,毫无疑问为本场最佳。任素汐在片段中的表演非常动人,孩子饿晕过去,她急得手忙脚乱,摔碎瓦片割自己手腕给孩子喂血。她和左小青饰演的少奶奶一番拉锯,二人各尽其能,几次反转,精彩异常。当听闻洛阳不会放粮,少奶奶劝她回豫北,任素汐瞬间崩溃的表演极具感染力,令人同感心酸与无助。两位年轻演员徐娇和胡先煦的表演,虽显稚嫩,但在陈凯歌导演的调教后,有明显进步。杜淳、宋洋的表演,虽然最后被吴秀波批评,弄反了人物关系,错置了剧情,但依然有血有肉。

探讨多了

导师直面问题不唱红白脸

去年《演员的诞生》一开播就上演了章子怡和刘烨“扔鞋”争执的戏码,导师抢戏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而《我就是演员》第一期并没有出现类似“套路”,导师的评价更多直指表演,并没有明显的唱白脸、唱红脸的人物设定。

章子怡一如既往的犀利,在徐娇和胡先煦组《卧虎藏龙》表演过后,她直截了当表明“失望”,并直指二位新人演员的表演缺陷:“你们只是在模仿,没有吃透角色。”现场也没有出现上一季刘烨那样的“知心哥哥”安慰“还不错”,吴秀波和徐峥也同样抓住问题所在,在肢体语言、表演状态等细节方面给演员建议。陈凯歌导演更亲自上场指导,告诉徐娇如何摆脱对章子怡的模仿,演出属于自己的玉娇龙。

左小青和任素汐的《1942》直戳观众泪点,导师在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吴秀波将票投给了左小青后,又为任素汐讲解了“体验式表演”,而吴秀波与徐峥在表演理念上,也发表了不同见解。正如吴秀波所说,参加这档节目,也是自身学习和总结的机会,“我们其实很少有交流切磋的机会,通过这个节目,演员可以在自己的行当中进行戏剧态度上的交流和表演方式的探讨。”

今年节目最大的改变无疑是引入“七大导演”。节目将去年常规赛中的三个影视化作品“精品化”为一个,减量提质,并邀请陈凯歌、许鞍华、陆川、贾樟柯等著名导演,由他们在常规赛三位优胜者中,选择一位与导师搭档出演影视化作品。导演们会带着自己的御用编剧团队,亲自执导创作更加现实主义的原创影视片段。据节目组透露,今年一部影视化作品片段,前期将拍摄20个小时以上,一般在节目录制结束后,导演们就会和导师、演员连夜商讨剧本、排练,第二天马上投入紧张的拍摄。

路子正了

好演员的春天还有多远?

在《我就是演员》第一期节目中,任素汐说出了一番大实话:“我来的原因就是,我看到很多好剧本,但他们不来找我。所以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我可以演得很好。”对于任素汐的无奈,徐峥直言:“当市场选择演员的导向不是以演技作为标准,那些真正有实力的演员也会觉得悲哀。我来这个节目就是希望让更多的实力派被大家看到,好演员的春天到了。”的确,尽管去年《演员的诞生》争议不断,但凌潇肃、翟天临、蓝盈莹等实力演员参加节目后,片酬上涨且邀约不断。

在当下的粉丝经济年代,流量当道,有人气、有热度成了许多片方选择演员时的重要标准,不靠炒作维系人气的优秀演员反而被埋没。而与之对应的是,“流量演员”们能拿得出手的作品却寥寥可数,今年暑期档,《武动乾坤》《甜蜜暴击》《扶摇》等一系列由“流量演员”出演的电视剧,在收视表现和口碑上几乎全军覆没。

值得肯定的是,去年因为《演员的诞生》被推到风口浪尖的浙江卫视,今年呈现的《我就是演员》首期,有拨乱反正的意味。浙江卫视副总监周冬梅坦言,《演员的诞生》更名为《我就是演员》,无疑更准确地诠释了这档节目的制作初衷,“去年不少观众曾表示,‘诞生’似乎是演员即将通过这个舞台得以出道,但实际上我们的初衷是回到演技本身,让观众不再过度关注演员的颜值,而是懂得去欣赏好的表演和好的演员。同时,我们也想和演员探讨,身为演员,究竟应当如何把握这个职业,不要被流量等虚幻的东西所迷惑。”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