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万尼亚舅舅”再次登台“冒险”
2018-09-08 09:2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纪敬)安静的舞台,现场人物手中吉他的旋律,高高低低的椅子所构建的舞台时空,《万尼亚舅舅》带领观众体验一次全新的戏剧“冒险”。

4877
9月7日至16日,《万尼亚舅舅》在人艺首都剧场上演。(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9月7日,北京人艺着力打造的契诃夫名作《万尼亚舅舅》迎来第四轮演出。导演李六乙曾用“冒险”来形容这部戏的创排上演,可见作品的难度之大,分量之重。

《万尼亚舅舅》是契诃夫的代表作之一,写于1897年。表现了小人物万尼亚舅舅在平庸命运前的愤怒、悔恨、挣扎和最终对于现实的无奈与平静。看似平常的、琐碎的甚至无聊的生活之下,是人物内心强大的挣扎。“契诃夫的伟大不仅在于他写出了人性的深层,而在于写了一种生活。”导演李六乙表示,契诃夫对人性和生活的挖掘之透彻,也让一百多年后的观众仍然在其中寻找到自己的影子。

4718
9月7日至16日,《万尼亚舅舅》在人艺首都剧场上演。(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此番演出,濮存昕、卢芳、牛飘、孔维、李士龙、夏立言、李珍、吴鹏、王宁这些原班人马越来越默契和从容。“我希望戏剧、文学也能像古典音乐一样,能让人多次欣赏。演员每一次演出的感受不一样,观众每一次观看的感受也不一样。”濮存昕觉得在舞台上已经很“自在”。

作为观众熟悉的人艺演员卢芳,已经先后担纲了《万尼亚舅舅》《樱桃园》两部契诃夫作品的女主角,回归到叶莲娜对她来说并不是难事,但她仍然像第一次接触一样去重新感受人物,“契诃夫创作的初衷是让人去感受平淡琐碎甚至无聊的生活,在这种生活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挣扎。舞台有很多静场,这种停顿让我们跟观众一起慢下来,留空间去思考。”

据悉,此轮演出持续至9月16日。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