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59件“匠心之作”亮相蔡弘灏师生皮雕展
2018-09-07 09:21 千龙网

千龙网讯 2018年8月30日下午,主题为“初心”的蔡弘灏师生皮雕艺术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开幕。展览汇聚了蔡弘灏师生32人的“初心”皮雕作品,向公众呈现了59件“匠心之作”。展出过程中,为了让更多国人了解皮雕艺术的发展历史与现状,蔡弘灏还专程在展馆现场举办了一系列面向各层面观众的皮雕艺术公益讲座。

蔡弘灏在题为《传·承》的皮雕艺术公益讲座中与观众交流 千龙网发

创作者之一,服装设计师何皎皎与讲座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千龙网发

蔡弘灏介绍道,皮雕艺术起源于美国西部的马鞍文化,并在美国经历了长时间的工具与技法的系统演变,最终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工艺门类。二战后,这套工艺传到日本、台湾并得到快速发展,目前传到国内只有十几年时间。

皮雕艺术传入中国以后,很多皮雕爱好者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美式的皮雕纹样中,让更多的东方人接受了皮雕艺术,也给皮雕工艺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他以《猫蝶图》为例介绍道:“猫蝶”在文字的发音上和“耄耋”相近,寓意延年长寿,幸福安康,在中国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一个题材。画面体现在一片红叶的掩映下,两只顽皮的小猫在追逐蝴蝶、嬉戏的场景。制作技法上,蔡弘灏融入了中国画染色技法,整体风格上力求表现中国绘画元素与西方皮雕技法的协调统一。

蔡弘灏先生的另一幅皮雕作品《春鹿》,也大量的运用到了传统文化元素,通过鹿、桃花、春燕、波浪等一系列吉祥纹样,展现了一个极具东方感的美好祥和的空间。作品还融入了中国工笔绘画技法,在保留皮革本身质感的基础上,实现材料与艺术创作的协调统一。

蔡弘灏向现场观众介绍本人创作的皮塑作品《精灵》,这是他在全立体技法下尝试更多细节体现,以及更多的材料的结合,使精灵驾驭巨兽的质感更丰富,形象更立体。该作品获2018美国谢里丹皮雕大赛静物类第一名。

在众多展出作品中,有两件皮瓶赢得了不少观者的驻足欣赏,这一系列作品来自本次展览中年龄最小的创作者叶度羽。在采访中,叶度羽介绍道:“我喜欢历史,所以这次的两件作品采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古代青铜器的花纹形式和古埃及文化元素,希望通过皮雕的手法去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讲座中,为了让现场聆听的中小学生更加直观、易懂地了解皮雕文化的发展演变,蔡弘灏先生还展示了自己亲手绘制的皮雕史漫画,并现场指导小朋友们进行皮雕体验,使孩子们充分体会到了认真完成一件作品的匠心态度和独特的手作之美。

举办本次皮雕艺术展的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艺术馆馆长蔡劲松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以蔡弘灏师生群体为代表的皮雕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区域和职业,共同的是对传统文化的尊崇。”他谈到:“他们的皮雕作品,从传统中来,又向未来延伸,既不断地从古今中外人文中汲取无穷的养分,又充分注重当代艺术元素、雕塑语言的融汇与叠加,无论造型意味,还是艺术意象,都呈现出独创性风貌与创新特征,这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皮雕艺术的传播,无疑是值得欣慰与期待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