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报馆等4处文保单位已腾空

2018-09-07 08:14 北京晨报

记者从西城区政府获悉,今年西城区计划实施20项公房院落的文物腾退工作,目前已成功启动6项,其中4处居民全部搬空。

同时,西城区积极参与推动中轴线重点遗产点的腾退工作,在景山、北海、先农坛的腾退工作中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加快中轴线遗产的保护,西城区首次采用“以房换房、奖励补偿”的疏解腾退方式,拓宽了文保单位腾退的渠道。

京报馆腾退完成

永兴庵下周腾退

2017年西城区启动15项文物腾退项目,共腾退居民402户,腾退比例86%。2018年,西城区计划启动20个文保腾退项目,已启动6项,签约87户,完成比例96%。魏染胡同京报馆、大栅栏五道庙、八大胡同之一的朱家胡同“茶室”、景山后街庆云寺均已完成全院腾退,恭俭胡同三官庙、会贤堂内直管公房的腾退正在进行中。此外,牛街南半截胡同的绍兴会馆、南柳巷45号的永兴庵、宣外大街歙县会馆等项目的腾退工作即将启动。民国时期北京著名的报刊发行中心——永兴庵下周一启动腾退,涉及居民38户。永兴庵为清代建筑,从格局来看属于民间小型佛庵。

据悉,这20个项目属于“市属直管公房占压文物腾退”,按照西城区相关规定,采取货币补偿方式、符合保障房配售条件的给与保障房指标,保障房房源包括大兴团河、丰台卢沟桥和海淀上庄,均为期房,最快年底交房。

安置中轴线住户

首次“以房换房”

为加快中轴线文保单位的腾退工作,西城区首次启用“以房换房、奖励补偿”的方式,成功协助市公园管理中心为景山公园内的3户居民、北海公园内的4户居民完成腾退任务。

这些居民均为园林部门的老职工,多年前在公园内依古建搭房而住,并非百姓所说的“公房”,只能算是“单位自管产”或者是“宿舍”,没有实际产权,没有租赁协议,不涉及政府赎买产权、不存在评估房屋价格等问题,因此不能采用直管公房货币补偿的方式。经过深入研究相关的法理和法规条文,西城区提出以对接安置房置换、辅以适当补偿奖励的腾退方案,保证腾退工作的公平性和可操作性,两家公园的7户居民在两天之内全部签订搬迁协议。据悉,这7户居民包括购房款和补偿奖励在内,每平方米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低于直管公房的补偿价格,实现了以最小成本完成中轴线疏解的工作目标。

与北海、景山相比,先农坛庆成宫区域内的文物腾退工作进展艰难。新中国成立之初,先农坛庆成宫区域交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办公使用,后逐渐变为民居,作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上世纪90年代庆成宫曾经有过一次文物腾退,但遗留下部分居民,目前处于失管状态,居民住户底数不清,情况复杂,由于其产权不属于北京市,尚没有腾退的途径和渠道。西城区今年打算先从庆成宫核心院落的5户居民入手,研究腾退方案。对此,西城区文委明确表示,北海、景山文物腾退的成功实践,为下一步推动中轴线申遗涉及的中央单位和军队产公房宿舍项目,包括庆成宫在内,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现场走访

京报馆木质楼梯磨出层层凹槽

位于魏染胡同中段的京报馆已腾退一空,35天内共搬迁30户居民,邵飘萍的孙子邵澄也怀着复杂的心情搬离老宅,他希望这里修缮完毕后,能清楚看到小时候的样子,看到爷爷的身影。

102年前,有“铁肩辣笔”美誉的我国著名报人邵飘萍搬到魏染胡同居住,如今老宅子已残破不堪,看不到以前的格局,只能从古旧的窗棂、斑驳的石柱、木质楼梯上揣摩过去的岁月。

邵飘萍故居是市级文保单位,1984年立牌保护。整个故居为中西合璧的两层小楼,大门口两侧是典型的欧式石柱,门口上方建有观光阳台,这里既是邵飘萍故居也是京报馆旧址,小楼正门上方“京报馆”三个大字是当年邵飘萍亲笔题写的。传说邵飘萍当年在二楼北头办公,他把向阳的房间让给普通编辑。昨天,在小院腾空后,有附近居民上楼参观旧址。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木质楼梯每一层的中间部分都已经磨出深深的凹槽,有了一个明显的向下向外的弧度,虽然坑洼不平,但是楼梯整体结构还算结实。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