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这!就是灌篮》周杰伦林书豪当导师

2018-09-07 07: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球场上的热血不是编出来的!

暑期档平淡无奇的综艺节目市场中,刚在浙江卫视和优酷开播不久的《这!就是灌篮》算是挽回了一些颜面。令人意外的是,这档目前在豆瓣评分8.3分的节目,并不是靠周杰伦、林书豪、李易峰、郭艾伦四位明星圈粉,更打动观众的是满场飞奔的素人球手。一时间,以“燃炸”、“热血”等关键词为核心的评论在社交平台刷屏,而节目吸引的不仅有篮球爱好者,更有大波自称“从不看篮球”的女性观众。

很多人对《这!就是灌篮》首期节目的第一印象就是“意外”。第一期节目中,音乐学院学生高佳铂对战“13次路人王冠军”平常心,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反转之一。比赛开始前,节目组先剪了一组高佳铂的“才艺秀”,让李易峰禁不住点评“他是来搞笑的吧”。但随着比赛一点一点展开,高佳铂身上那种百折不挠、拼搏到底的精神,却引来多数人打气。在开始6:0远远落后的情况下,他不仅逐渐追平了比分,更在最后0.5秒的比赛时间内,完成了逆袭。

作为一档剧情式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中有很多选手充满“宿命感”的出手时刻,这些情节不断“闪回”,而多位实力选手被逆转翻盘。不少篮球爱好者对此质疑:“太假了,哪里有那么多反转,剧本痕迹不要太明显。”第一期播出后,关于节目是否有剧本的问题成了争议焦点。正如节目评论人杨智帆所说,这样的绝杀故事编剧是写不出来的,这群热血的年轻人也绝不会配合,“这种巧合,只是因为后期根据精彩程度对素材进行了取舍。”

对于观众的质疑,节目总制片人易骅的回应也佐证了杨智帆的观点。她透露,海选阶段录制了44场比赛,除了四位明星领队和现场嘉宾之外,参赛的160位选手每人身上都别着麦克风,现场近60个机位录制的画面,制作过程中需要面对的素材是海量的,“我们在前两期最大的挑战是,怎么从大量的素材中提炼出最精彩的故事线,不摆拍不补拍,这是我们的坚持,也是我们的习惯。”

竞技体育的魅力不言而喻,但如何平衡综艺的娱乐性和竞技体育的专业性,大多数体育类节目处理得并不好。值得肯定的是,《这!就是灌篮》的赛制包括1对1和3对3,简洁明了。不同的赛制既保证了个体独特魅力的张扬,也展现了团队协作和集体荣誉感。此外,节目展现出来的“燃”,也展现了当下综艺风格向男性化阳刚的回归。担任新一季《中国好声音》导师的谢霆锋,有过这样的评论:“有点厌倦现在流行的韩风,我觉得男生也该找回该有的荷尔蒙。”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综艺观众的心声。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徐颢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