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三声》打开“云门”体验手舞足蹈的快乐

2018-09-06 07:56 北京日报

“嗯……嗯……” “呀嘿……呀嘿……!” “啊啊啊啊……” 前天(4日)下午,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内30余人像疯子般围在一起,有人双手扶腰仰天大笑,有人双脚踱步高声吆喝,还有人双膝跪地惊慌叫喊,手舞足蹈间又蓦地哄然大笑。这是舞蹈作品《十三声》的演员正在做现场教学体验课,周围的工作人员偶尔偷笑却也忍不住跟着比划起来。

《十三声》是来自台湾的“云门2”艺术总监郑宗龙的编舞作品。这个8岁开始习舞,出身“云门舞者”的青年舞蹈艺术家,2014年从林怀民手中接下“云门2”艺术总监一职。他介绍,《十三声》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自己儿时在台湾万华(旧称艋舺)的生活。“十三声”是母亲跟他说的一个传奇人物,这位奇人手拿一个话本就可以在不同角色、声音和动作间瞬间切换。这让他联想到了艋舺街头的市井生活,商贩手舞足蹈的叫卖、街坊邻居的嬉闹、暗夜中的霓虹灯闪烁,因此便有了身着荧光色服装的舞者们失序、诡谲、荒诞却吸睛的舞蹈表演《十三声》。

“啊哈哈哈哈哈哈……”仅仅是一种笑声,舞蹈老师持续了近一分钟,站立、仰身、深蹲,身体随着笑声的节奏不断切换,凝视、侧瞥、怒目,眼神也随之变幻莫测,气息和情绪随着身体和声音的变化而变化。

一名身着粉红色连衣裙的观众情绪饱满,癫狂式的笑法和伸展的肢体引得众人连连发笑。只见她大步攒动,从众人中连续跳跃冲出外围;即使穿着裙子,也大胆按照老师的要求深蹲环视,甜美少女一时竟成了痞气十足的“街头混混儿”。她表示:“这样的体验让自己真正地融入舞蹈艺术中,手、脚、躯干、舌头和发声都有得到锻炼,平时确实不太有机会能这样手舞足蹈,因此非常的放松和快乐。”

也有不少观众比较羞涩。面对这般“生猛”的肢体动作和发声训练显得踌躇不决,全然不敢释放自我。郑宗龙走到大家跟前:“出了这个门,大家就都不认识了对吧,所以你们可以更放开一点。” “呃!就要这样!” 他以一声响亮十足的呐喊给大家示范助威。一些害羞的观众开始纷纷脱掉鞋子,更大幅度地投入到表演中去。

据悉,《十三声》将作为2018年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剧目之一于10月26日至10月28日上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