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史依弘国家大剧院挑战 “梅尚程荀”四大名旦流派

2018-09-05 16:03 北京晚报

今年“五一”劳动节,由上海弘依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制作、沪上京剧名角史依弘主演、上海京剧院担任演出团队的“梅尚程荀·史依弘京剧专场”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史依弘一天独挑大梁连演四出传统折子戏,挑战“梅尚程荀”四大名旦经典之作,技惊四座,盛况空前,创下菊坛新纪录,也赢得各界赞叹无数。9月22日、23日中秋节之际,《梅尚程荀·史依弘京剧专场》将受邀作为北京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重头剧目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天;今年年底,还将赴香港巡演。

史依弘此次赴京演出的两天剧目,和她5月1日在上海演出的专场剧目内容相同,都是精心选取京剧“梅尚程荀四大名旦”颇具代表性的四部作品:梅派的《苏三起解》,以唱功为主,这也是史依弘作为梅派青衣的本工戏;尚派的《昭君出塞》,载歌载舞,让观众能享受到京剧“舞蹈”之美,领略尚派刚健婀娜的特有风格;荀派的《金玉奴》,以传递人性真善美为主题,细节中体现荀派表演艺术的精髓;程派的《春闺梦》,唱作要求颇高,大量借鉴昆曲表演特点,让观众沉浸于“梦境”中,感受程之幽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和史依弘一同挑战荀派《金玉奴》的,还有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和京剧名丑金锡华,两位“国宝级”前辈今年同为77岁,史依弘46岁,三人相加整好200岁。蔡正仁和金锡华此次也将一同赴京,继续与史依弘同台合作,共续梨园佳话。而且为了能让观众们领略到完整、纯粹的“梅尚程荀”风采,四出折子戏当中不加任何垫戏。

据透露,北京站有别于上海站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此次北京站展演在舞美上将启用新构想新理念,并首次运用新材质,在保持传统京剧舞美的基础上,注入更多现代元素,让观众对京剧艺术有一种更新的视觉呈现。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各个流派都有其所长。史依弘坦言身宗多个流派的李玉茹、童芷苓等前辈老师们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学习不同流派的代表作品更是能博采众长,帮助自我提升。同时,此次展演既是完成戏迷们的夙愿,也是一次向造就京剧旦角表演巅峰的艺术家们的仰望和致敬。史依弘相信,如果能把每一个人物都演得栩栩如生,从而打动观众,观众自会从人物中获得流派的美感。事实上,从七年前首度打破门户之见“挑战”程派代表作《锁麟囊》,到后来跨剧种“攻克”昆曲经典《牡丹亭》,史依弘正在将“梅韵程腔”融为一体、“文武昆乱不挡”等艺术梦想一步步实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