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许荣哲新书《故事课》发布:遇到困难 故事或许可以帮你

2018-09-05 08:11 北京晨报

有一位失明的老人坐在路边乞讨,他面前纸板上写着:“我是个盲人,请帮帮我”。然而大多数人只瞄一眼就匆匆离开。后来,有个女孩重新写了一段话,经过的路人就纷纷掏出钱来。女孩写的是“这真是美好的一天,可惜我看不见”。被大众誉为“故事教练”的许荣哲,在其新书《故事课》中把上述故事作为一定要学的故事营销方法。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许荣哲时了解到,新书是他实践中总结出的一套以编剧学的创造性思维和市场营销的实用性思维为两大基石的“故事思维”体系,通过解读和示范,教大家用故事达到说服别人或销售转化的效果。采访中,许荣哲除了向记者讲述其创作经历,还对人们应具备“故事思维”做出了建议,“如果你做营销,东西却卖不好,那你就需要故事。如果你跟别人沟通总是不顺利,那你也需要故事。我认为并不是哪个领域需要故事,而是一个人在某个领域遇到困难,故事或许可以帮你。”

从理工到编剧 人生就像故事脉络

作家许荣哲生于中国台湾,在台湾大学、东华大学获得双硕士。此前,大众知道他的身份是小说家、编剧、导演,还曾任《联合文学》主编、四也童书出版社总编辑。但其实在他24岁以前,一直从事着理工研究工作。许荣哲回忆,读理工时,他在研究如何操作水库,“要知道,操作水库就像卖黄金一样,不能往数据里多加一斤一两,但是我总是喜欢美化数据,这让我感到恐惧。”他认真地说,添油加醋后的报告让老师大为称赞,而且他的论文还屡屡获得比赛奖项。“大家都在夸我,而我却在想,如果老师拿我的东西去操作,那迟早会漂浮在水面上。”想到这些,许荣哲觉得自己快疯了。

就在许荣哲不知所措之时,电视里播出了一则广告大王吴念真的广告,紧接着便是编剧班招生的信息。“来到零界点的人最容易被催眠,我就是这样被洗脑了。”他说,自己的人生遭遇说明,你之所以去做一件事情绝对不是意外或偶然,要发生的事情其实已经悄悄发展了一段时间。“我在当编剧的时候,常常说一句话,不要写意外和偶然,凡是在用意外和偶然代表你在偷懒,事情发生一段时间是伏笔,把伏笔写下来,故事就会更好看。”许荣哲总结道,最会说故事的人是把角色逼到零界点,就会有转折。戏剧里是比较强化的故事脉络,而人生中充斥着很多东西,拨开那些不重要的部分,其实人生就像故事的脉络。

从小说到故事 故事是发展根基

自从许荣哲讲解小说写作方法的《小说课》火遍两岸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把他称为“故事教练”,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也对他推崇备至,说他是“最适合中国人的故事入门教练”。许荣哲介绍,如果说之前的《小说课》是“关于写作的秘籍”,那么《故事课》可以说是“如何说故事和用故事”的指南,书中讲解了大量如何用故事来影响和说服的技巧和案列,涉及人际交往中的沟通技巧、企业的品牌塑造等需要故事思维和故事营销的领域。

说到撰写新书的渊源,许荣哲坦言正是因为罗振宇。“罗振宇是个非常有商业头脑的人,他在宣传我的《小说课》时就曾言:让别人去讲道理,我们来说故事。他当时就把《小说课》包装成《故事课》,因为他的受众是需要故事的人。”后来,许荣哲到罗辑思维开设线下课程,公司就希望他在除了针对从事写小说和编剧职业的内容外,还能增加有关商业性的故事影响课程。那时许荣哲意识到,这就需要把之前对小说、剧本的东西,慢慢转化成一个有说服的、有影响的故事,而且还必须具备“侵略性”。因此,他在三年前,就有意识用故事进行一些有“侵略性”的行为,这里的“侵略性”由轻到重分别表现为:沟通、影响、说服、最后走到营销。不过许荣哲强调,虽然故事的轻重可以做不同的事情,但故事本身是根基。“比如小说、广告等都是故事加上其他东西,就像我买了菜分给大家,不管做成国宴或佳肴,那个菜才是最初的东西,故事也如此。”

从艺术到营销 用故事创造价值

许荣哲认为,故事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影响力工具,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沟通技巧,而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意识到,“说故事”已经成为一套方法论和商业策略。“我会说故事,但我并没有拿故事营销。以前就是自己思维的世界成立就好,我只在乎有没有艺术性,但后来故事思维出现,现在我会想故事说出来能不能造成一种影响的效果。我要拿小说来跟你沟通,并且影响你,或者卖东西给你。”许荣哲说,他的思维也在转变。

通过观察,许荣哲发现,其实故事本来就具备利于人际交往或营销的功能。人们看的很多广告里就带着故事,而故事带着一种影响,才能让大家产生一种判断。他提到1985年乔布斯被赶出苹果,重新创业。照理说,他的本业是计算机软硬件,但因缘际会,他买了一间“故事”工作室,并且开始学着说故事,这成了他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这间“故事”工作室,就是后来名闻天下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乔布斯曾问皮克斯的同事们一个问题:谁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当场有人回答:南非总统曼德拉。但乔布斯却摇摇头说:大错特错,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是“说故事的人”,他们塑造了整个世代看事物的角度和价值观,以及决定什么是值得重视的议题。许荣哲说,所以我们永远记得乔布斯在苹果的产品发布会上侃侃而谈的样子,他不是在向我们推销产品,而是用故事来营销一种价值。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