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从生活现场发掘美和诗意

2018-09-04 08:58 光明日报

唐德亮是从粤北大山里走出来的优秀诗人。作为瑶族同胞,他以富有浓郁民族和地方色彩的嘹亮歌声,为诗坛增添了一道风景。在丰富多彩的诗歌创作中,他那新颖而深刻的构思艺术特别引起了我的注意。诗歌是最精练的文学样式。通向诗的精练,首先就要有精练的艺术构思。构思是从万紫千红的生活中发掘美和诗意,并将生活提炼成艺术的必经途径,这是一个披沙炼金、采花酿蜜的过程。艺术构思最能检阅诗人的才能,最能考验诗人的艺术功底。正是在这方面,我看到唐德亮诗歌创作的艺术潜力和艺术成就。

唐德亮的诗歌大都取材于瑶族人民的生活,但他在处理这种题材时,从不漂浮在生活的表层,而是显示出一种厚重的历史感。他以宏观扫描的方式,将瑶族的过去和现在连接起来,并以火热的激情贯穿古今,赞颂瑶族人民穿越历史甬道那种奋斗不息的精神传统,既表现了历史的广度,又揭示了历史的深度。譬如《我与群山一起奔跑》,选取“奔跑”的视角,塑造了一往无前的抒情形象。“我乘着神鹿向前奔跑/神鹿让我拜会了远古明明灭灭的星辰/我踩着云雾向太阳奔跑/太阳将云雾融化成我额头上的珍珠/我踏着波涛向前奔跑/波浪给我的生命注入沸腾的音符/我乘着神秘的古歌向前奔跑/在歌的羽毛中我听到了凤凰的笑声。”诗的末尾,将“我”融入集体,升华为一个奔跑的民族,“我的奔跑没有尽头/因为我的瑶山本身/就是一匹永不倦怠的神骏/我的瑶山本身就是/一条不会枯竭的河流”。在这首诗里,瑶族久远的传统,古老的传说,在浪漫主义光照下,一齐化为既具历史感又富现实感的激情赞歌。

与宏观地把握历史脉络不同,唐德亮有些诗歌的构思采取了微观凝视的方式,但也同样将笔触伸向历史的深处。它们往往选取瑶族生活中有特征性的事物,深入开掘其历史的内涵,并善于将静物加以动态化的表现,以构建历史的纵深感。比如诗作《瑶家澡桶》,“一桶水/从唐宋元明清至今日/热了凉,凉了热/泡暖了多少个冬天/又泡凉了多少个梦想”,历史虽然迂回曲折,但“无论多么沉重的叹息/都被这一桶水蒸发”。很明显,“澡桶”在这里也是个象征符号,代表着瑶族精神中温情的一面,包括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山水情,包括对民族的热爱,对生活的执着,对理想的追求,正是在这种温情的濡养下,瑶族人民才始终屹立于大地,无畏地走到今天。“一桶水包围一个民族/浸泡一颗心/一个冬天/不再寒冷”。诗人以神妙之笔,通过一个瑶家澡桶,就这样触及瑶族人民那历久弥新的美好灵魂。

善于通过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透视人心的美好和生活的憧憬,也是唐德亮诗歌构思的一大亮点。你看,一个新娘汲新水竟然汲出了诗的激情。“把昨晚恋在水中的月色汲出来/挑回去,给新郎一朵纯洁的柔情/将昨晚散落井中的星星舀上来/挑回去,给丈夫一束黑夜能燃烧的火光”。她挑的不是水啊,“她的左肩/挑着一生的爱情,右肩挑着/未来儿女的欢笑。倒映在水中的/是一座壮寨,一座壮山,一声鸟鸣”。你看,女人唱民歌,竟然道出了生活的真谛。在唐德亮笔下,“民歌是女人的生命的一种方式”,民歌是少数民族妇女的终身伴侣,生命在民歌中成长。民歌不老女人也不老。民歌与女人终于合二为一,女人就是民歌,民歌就是女人,“女人长成一首/带野味的民歌/在岩石的深处/开成不败的花朵/民歌长成一个/朴素的女人/在时间的深处/飘逸古老的芬芳”。你再看看这样的场景,“鲜嫩的豆腐,雪白的豆腐/随着一声炮竹,一声锣鼓/纷纷舞向空中”。一块豆腐,又有什么深邃的含意呢?原来“岭南少雪,豆腐就是雪/是温暖的雪/瑞雪兆丰年/甜雪在呼唤那只燕子/衔着春天/驮着幸福”。显然,立足现实而又超越现实,就是上述这类诗作的艺术境界。我们可以看见,在唐德亮的艺术构思里,兄弟民族的民俗风情,都是人的心灵世界的客观对应物,成为美化生活、诗化心灵的一种艺术手段,可贵的是在他的诗里,主观和客观犹如羚羊挂角,没有牵强附会的雕琢痕迹。

唐德亮是善于思考的诗人,从不浮光掠影,总是把思想的触角伸向事物的重心,这又形成了他那画龙点睛、直探底蕴、富于智性光泽的构思特色。他写鲁迅,只写“骨头”,因为“在软骨泛滥的社会/鲁迅的骨头成了/中华民族最可爱的珍宝”;他写鲁迅,又独钟“眼睛”,因为“风雨如磐的中国/这双眼睛/是焚烧黑夜的星星”。写树上的李子,他也只是抓住一个问题,“阳光是没有味道的/为何果们吃了之后/却有的变甜/有的变酸/有的变苦”?一针见血地提示我们人性的复杂值得深思。

从唐德亮的诗歌创作中可以发现,诗的构思艺术就是努力创造形象化和抽象化相统一的艺术境界。这种艺术境界既是现实的又是理想的,既是感性的又是理性的,既是情感的又是智慧的,其形如画,其神如云,其韵悠长,其味无穷。而要创造这样的艺术境界,就需要诗人具有高度的艺术感悟力。所谓高度的艺术感悟力,就是诗人要有一双慧眼,将丰富的生活经验、广博的历史知识、深厚的理论修养和高超的艺术技巧等纳入视野。有了这双慧眼,就能透过现象深入本质,透过个别伸向普泛,透过现在展望未来,透过有限发现无限。唐德亮凭借一双敏锐而深邃的慧眼,观察生活,创作诗歌,不但获得了已有的成就,而且也预示着他将走向远大的未来。

(作者:吴欢章,系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