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温度”丛书首册《厕所革命》出版
2018-09-03 13:36 千龙网

20180903110930

近日,“国家温度”丛书首册《厕所革命——“老剪报”继往开来话短长》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讯 近日,“国家温度”丛书首册《厕所革命——“老剪报”继往开来话短长》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为决策咨询专家王力新作,是《天大的小事》延展读本,也是《一纸缠》后续“剪刀糨糊/我”系列作品,两书均为智库辅政读本。

作者王力是决策咨询专家、另类思维学者,该书凝聚作者30年职业感悟,辅之20余年剪报史料储备,借助报章对公厕文明相关报道,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以“大政普惠”“往事谁知”“建厕两难”“厕管高配”“厕律内敛”等22个章节,夹叙夹议,评析许多与“厕所革命”有关的故事。作者还从“国家温度”的层面,解析“心时期、心气象、心作为”的创作心得,讲述“补齐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民生事件。

20180903110840

“国家温度”丛书首册《厕所革命——“老剪报”继往开来话短长》新书首发式于8月30日在西安举办。(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厕所革命——“老剪报”继往开来话短长》新书首发式于8月30日在西安举办。王力介绍,“这几天时逢北京国际图书节,我们却舍近求远将首发仪式放在了西安,这其中也有许多我与西安的渊源。”王力拿出3月31日的《西安日报》,“今年3月底《厕所革命》一书待定重点城市时,我的学生、西安三花良治公司董事长马悦专程送来了这份《西安日报》。我在这张报纸上得知:面对厕所革命超级大考,西安日前隆重举行了西安世界厕所工作大会。会议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会聚千年古都,一起探寻厕所文明历史,共同探讨厕所革命工作经验。这次大会,充分说明了西安市对‘厕所革命’的重视,令我颇为感动,于是便在书中的第21章专门将西安在厕所革命中的探索与做法收录其中。”

首发式上,人民出版社副总编陈鹏鸣说:“无庸讳言,曾几何时,中国也存在严重的厕所问题,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前,厕所脏、乱、差、偏、少的问题非常突出。厕所问题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既是民生难点,也是体现文明进步的标杆,与人人相关,与民心相通。”

20180903110914

8月30日,“国家温度”丛书首册《厕所革命——“老剪报”继往开来话短长》新书首发式于8月30日在西安举办。(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该书发行前,曾邀各界人士“一读”阅正。有人说,“该书从不同视角揭示了中国梦具体化、生活化的大众元素”;有人讲,“有信仰,有思路,还要有本领,有方法”;更有人认为,“这是一部真正领导干部的工具书,坚信政府和群众都需要它”。

《厕所革命》之所以被称为“民生补短教辅”和“厕所革命索引”,与作者经历不无关系:47年前,作者曾在清洁队修建过公厕。27年前,作者曾与时传祥家人有过亲情互动。特殊的身临其境,难得的心事相通,不仅拓宽了该书的创作向度,同时,用活生生的笔触将“盖厕所、刷厕所、上厕所”集于一体,让读者将生活过往与“厕所革命”联系在一起。

20180903111716

8月30日,“国家温度”丛书首册《厕所革命——“老剪报”继往开来话短长》新书首发式于8月30日在西安举办。(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作者10年前创作的《天大的小事——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于国内首次系统提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结合现实情况,《厕所革命》适时提出了“平实化备勤、常态化运行”,进而强调,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的前提下,公共服务等社会建设,既要体现补短板的“多快好”,也要量力而行,能省则省,因此烧钱炫酷的豪华厕所不在“厕所革命”范畴。

作者在《厕所革命——“老剪报”继往开来话短长》一书中就如何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设身处地才能触摸百姓“心事”,身临其境才会触及百姓“实需”;二是善于从司空见惯中发现“事”,在漫不经心中发现“心”,在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眼前一亮,心中一热”的过程中提升城市温度;三是善政仅凭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还不够,同时还要强调平实化、常态化;四是在新时代想要有新作为首先要有新思维,要学会读报用报,创新学习方法,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做到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

wwzjy2018083105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