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史家胡同焕新颜 居民彩绘“微”记录
2018-09-03 08:55 千龙网

史家胡同有着浓浓的老北京生活味道,一座座紧闭的大宅门里,百余年里名人荟萃,埋藏了不知多少近代历史文化故事。而今的北京人也为续写胡同文化添上了新的颜色。

走进史家胡同文创社,这里有用居民的书法、书画、摄影等多种作品制作成的文创作品。最引人注目的是史家胡同居民手绘的瓦片画,一片瓦片配上一个木头支架,就是一件精美的摆件。

69
张迎星已经创作了六七十张明信片大小的水彩画,记录着胡同景观的变迁。(张迎星供图)

74
史家胡同居民张迎星绘制的瓦片画。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瓦片画渗透着年代感

雪堆、孩童、四合院、胡同,定格在曲面的瓦片上,童年记忆,岁月静好……这就是胡同居民张迎星绘制瓦片画的一典型作品。“当时瓦片上带着一块泥灰,我也没有用铲子清除,借势画成了路边的雪堆。”弄“拙”成巧,这些北京四合院普通的废弃瓦片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青瓦屋檐下的时光有些柔和泛旧,瓦片画也渗透着年代感。“以前是陶土烧制的手工瓦,现在是水泥、沙子压制的机制瓦,虽然是规制漂亮,但是没有手工瓦的质感了。”张迎星也在胡同改造过程中,收集些被丢弃的瓦片。绘画不仅是怀旧,也是赋予新的色彩,瓦片画成了文创社里的明星作品。

独乐不如众乐,在街道的组织下,张迎星教社区居民在瓦片上绘制胡同中的风景。有些居民是没有绘画基础的,张迎星有办法,“针对没有过绘画训练的人,就要简化,比如画大门、门牌,画得逼真写实,表达出超越时间的积淀就行。”

72
张迎星的水彩画描绘了史家胡同架空线入地的工程进展。兆海摄

71
张迎星的水彩画描绘了工人手里紧握电钻在用尽全力打钻。兆海摄 

73
张迎星的水彩画描绘了胡同的“旧貌换新颜”。兆海摄

水彩画记录胡同改造

如果说瓦片画代表了故往的胡同景象,那么张迎星绘制的水彩画则描绘了胡同的“旧貌换新颜”。

齐白石说过:“夫画道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身为建筑师的张迎星从小就爱绘画,一直自己摸索学习水粉、水彩、丙烯等绘画方法,也在题材上琢磨创新。还刻了印章“画未画”,提醒自己画从来没画过的题材。“如果画别人已画过的题材,就要在技法上提升。我不想重复别人走过的路,绘画也跟做建筑师一样,要有思想。”

为了提高绘画技术,张迎星总是自己给自己出题,比如练习画夜景、画工程基建、画烟雾缭绕……不仅勤练习,还善于观察生活。2017年9月底,史家胡同架空线入地工程启动。白天,张迎星用手机拍照记录工人施工进展,挖沟、辅设管道、整理电线、拨电线杆,尽量拍到工程的每个细节。回家后挑选出一些照片作为蓝本,用铅笔打底,勾勒大致的线条,再用水彩着色。有时一晚上能完成4幅水彩画。

原来蜘蛛网般的电线入地后,树木舒展长得更好了,胡同里也更显清幽了,街道也在研究解决停车问题,史家胡同日益改善也显现在张迎星的笔端。工人手里紧握电钻在用尽全力打钻、深夜施工的紧张……其中有一张画,十几个颜色各异的安全帽堆放在一起,特别抓人眼球。虽然没画一个工人,但帽子上的泥点,也真实展现了工人施工过程中的辛苦,这是张迎星很喜欢的一幅作品。

目前,张迎星已经创作了六七十张明信片大小的水彩画,记录着胡同景观的变迁,也成为城市记忆中鲜亮的一笔。(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