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博物馆讲解不妨“广开言路”

2018-08-31 08:57 中国文化报

近日,一游客在游历北京某博物馆时为朋友介绍相关历史知识被馆内工作人员劝阻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一些网友为该游客“站台”,指责博物馆阻止游客为自己的朋友讲解失了气度……虽然指责不无道理,但是说到博物馆禁止馆外讲解扰乱博物馆秩序的规定却不得不提到景区讲解乱象。

众所周知,一座好的博物馆同时也是热门的旅游景点,作为旅游景点的博物馆,如何做到使观者获益良多呢?除了展览设计匠心独运、展品介绍准确无误外,更需要有专业知识扎实的讲解员。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参观博物馆的门道就在于如何最大限度地了解藏品背后的历史文化,到博物馆不仅要观其藏品,更需体会、感悟其文化,若想对藏品进行深入了解就离不开具有深厚历史知识的导游的讲解,因此,到博物馆参观,导游讲解水平高低,对参观者来说非常重要。

然而,现实中,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旅游团的讲解员可以兼作多个景点的讲解,有的只知皮毛便信口开河,有的对藏品的介绍只乐于讲一些野史,而将正史或典故抛到九霄云外,扭曲了事实真相,误导了观者。比如,笔者曾在颐和园参观时就听到一些摇着小黄旗为游客大谈特谈慈禧与李莲英野史的讲解,低级趣味不说,也使名胜古迹蕴含的历史文化底蕴被剥离得荡然无存。参观博物馆时如果对藏品丝毫不了解,只听导游胡乱解释一通,倒不如自己走马观花。景区讲解乱象,在传统观念中似乎不是什么大事,对导游的讲解水平如何,人们往往不太在意,但是他们差的讲解会影响游客的心情,降低旅游质量,传递低俗文化,也于无形中降低了景区内在的品质。因此,在一些作为热门景区的博物馆中,为了将无良导游拒之门外,馆方也想出了不少法子。

只不过在这些规定的执行过程中,博物馆没有将劣质导游与友人探讨仔细区分,从而导致上述新闻事件的发生。试想,为什么新闻事件中的游客讲解会吸引十几个人倾听,也许他们正是听出了与套路化解说词不同的感觉来。套路化解说词固然正确、标准、不俗化,但是无法穷尽整个博物馆中积淀的丰富历史意蕴。其实,只要不妨碍别人,参观者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参观感受,与同伴进行交流,不仅不应该加以劝阻,反而应予鼓励。

因为这些年,随着公众的历史文化素养的提升,公众在参观博物馆时已经具备了自己感悟的能力,其中不乏对历史文化有研究的人喜欢在参观的过程中与同伴交流,这种行为无可厚非。只不过,从该事件中,博物馆应思考的是该如何为观者提供更优质的讲解服务,除进行有偿讲解外,还应邀请志愿者加入到讲解员的队伍中,使参观者可以有更好的游览体验。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土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