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不假思索贪看天下》分享会举行 吴文芳感悟“阿哈时刻”

2018-08-31 08:20 北京晨报

近日,文化品牌40urs创始人吴文芳携新书旅游随笔《不假思索贪看天下》在西西弗书店举办分享会,与读者分享对于旅行的心得体会。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60多岁的前广告创意人吴文芳用几年时间走遍50多个国家,深入体验当地生活,从中寻找新奇特色,并与读者交流在旅行中享受疑惑被解开后的“阿哈时刻”。

几年前,吴文芳突然想到自己已经年过六旬,设想如果生命只剩下十年,要让最后的这十年过得精彩、无悔无憾,那就要“贪看天下”。于是,他决定用一年旅行13个地方,十年即是130个地方。“这样的经历,在自己人生最后的一刻去回忆,才不虚度此生。”吴文芳说,想要将自己的故事和思考传达给更多的人知道,让大家能够受到启发,于是他创办了自己的旅游文化品牌40urs,并撰写了第一本旅游随笔《不假思索贪看天下》。

如今的吴文芳虽是满头银发,但永远保持着一颗童真的心。他称自己随着旅行的增加,而越多地发现自己的无知。旅行让他对一个问题的答案从最初的肯定变得不肯定,“世界太大,我们最早对一件事物的理解也许不是最真实的。只有走出去,深入地了解、探访,你会发现,阿哈,原来这是一种答案,是接近一直以来自己心灵的问题的答案。”吴文芳举例道,比如去非洲时,他看到牛在小便,而当地的小孩就在牛的屁股后面洗头,“我观察了一段时间,就突然觉得:‘阿哈,怪不得当地人的头发都那么健康。’我总结出来的答案就是自己的‘阿哈,顿悟时刻’,而不要去求证是不是真的这样。”他笑着说。

在吴文芳看来,旅行就是可以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对去到新的地方,找寻答案,他永远充满热情。“世界如此之大,有太多的未知和好奇天天等着黄皮肤的我们去发掘、去认识、去欣赏。只要我们认识多一点,与世界的隔膜就少一点。我每到一个未曾去过的地方,到达后的第一天、第二天是最兴奋、最好奇、最能大开眼界的,而像海绵一样去汲取外界新知。”他说,通过这本书除了最想传达给读者对“知道”的好奇,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下一代。“我们的父母是世界上最好的父母,将最好的东西都留给孩子”。他认为,在旅行这件事情上,父母有责任让孩子去新的地方看看,开阔他们的眼界,培养他们的思维方式和独立的世界观,也为了他们能够更好地享受生活。吴文芳说自己在女儿们很小的时候,就带着她们去世界各地旅行,还专门准备了空白画册,存放她们在旅途中收集的各种纪念品,这些有形的物品帮助她们保存记忆,“永远不要说他们年纪太小,什么都记不住,父母应该成为那个引导者。作为家长,与孩子一起旅行,也是给自己的生命中带去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