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雍和宫大街重现“慢街素院”

2018-08-31 08: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雍和宫大街重现“慢街素院”

站在国子监街东口往两侧看:北边,灰砖灰瓦,绿树中露出门楼上的蝎子尾,静谧中透着古香古色;南边,黄瓦红漆门头,店招林立,卖香的算命的一片嘈杂。这就是已完成环境整治提升和尚未整治的雍和宫大街南北两段的对比。

8月30日,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今年,东城区启动了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截至目前,一期已全部完工,大街北段基本恢复了“慢街素院”的历史风貌。下一步,东城区还将启动二期、远期工程,整体恢复国子监、雍和宫周边历史文化精华区“慢街素院、儒风禅韵”的历史风貌。

历史:曾是尽端路,以居住和步行为主

雍和宫大街南起东直门内大街,北至安定门东大街,一头连着簋街,一头连着北二环,全长1130米,沿街两侧为平房保护区,共有院落105个,还有雍和宫、国子监两处文保单位,是北京老城重要的次轴线。

“历史上,这是一条尽端路。北头是雍和宫的西跨院,院后就是城墙。后来,西跨院拆了,城墙也拆了,变成了雍和宫大街。”项目设计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所规划师钱川介绍。上世纪60年代,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曾对雍和宫进行过专题研究,留下了非常珍贵的历史照片。看当时的照片,雍和宫大街两侧都是安静的四合院,没有商铺,以居住为主;交通环境也是以人为尺度,主要是步行和骑车,不是以汽车为尺度。

随着改革开放以后社会经济的发展,雍和宫作为旅游景点影响力越来越大,雍和宫大街两侧商铺越来越多,道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交通日益拥堵。老城风貌不再。

“雍和宫每年游客接待量在260万人次左右,从地铁出来到景区南门的这400米路走起来特别困难。临街的商户占道经营,让本来就不宽的人行道更加难走。路上还有公交站亭、变电箱、突出的公厕等设施,在旅游旺季,游客走着走着就被挤到了非机动车道甚至主路上。”雍和宫管理处副主任刘军说。加上私搭乱建、开墙打洞等,严重破坏了雍和宫周边的老城历史风貌。

整治:从外立面到背街后院,恢复慢街素院

今年,东城区启动了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接了该项目。

“以往的整治缺乏历史依据,这次我们找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老照片作依据,在恢复历史风貌的同时提升改造。”钱川介绍。和雍和宫大街历次整治不同,此次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中规院纳入了交通、绿化、建筑等各方面人才,多专业综合施策、系统施治。

一期工程整治范围主要在北段,西侧从国子监街往北,东侧从北新胡同往北。整治内容主要是外立面、背街后院历史风貌的恢复。整治工作首先对沿街商户进行了腾退、封堵。据城管部门介绍,整治前,大街两侧共有售卖宗教祭祀器具、看相算命、卖纪念品等商户175家,涉及占道经营被城管部门处罚过的就有40多家。如今,从国子监街往北走,道路两侧售卖佛事用品、看相算命的商铺基本关停。

和以往不同,此次整治不再局限于外立面,还对大街两侧破损以及危旧房屋进行了更新改造。此次共提升房屋28处40间,其中,起脊的9处(包括落架新建2处、挑顶大修7处),翻建如意门5座、西洋门4座、随墙门13座、金柱大门2座,围墙改造400米。如今和东侧雍和宫红墙相呼应,西侧临街是灰砖灰瓦的四合院,以及如意门、西洋门、随墙门等风格各异的古老门楼。

未来:国子监、雍和宫片区整体打造

一期“北段整治提升”结束后,还将实施二期“全段综合提升”,以及远期“院落腾退改造”。

“二期一个重点是南段,围绕国子监和雍和宫,恢复‘儒风禅韵’的历史风貌。”钱川介绍,国子监和雍和宫是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地标,功能定位重点是文化展示。目前,国子监街两侧低端、重复的算命看相、售卖佛事用品的店铺比较多,下一步将重点引进跟国学文化交流相关的业态。同时,现状的雍和宫禅韵都集中在围墙内,下一步将通过业态调整和综合改造,让禅韵能从外围开始,逐步向景区围墙内过渡。如南端与簋街相邻的餐饮业态,现状是什么好卖卖什么,下一步可能引导发展素食等业态。雍和宫大街如何和南侧的簋街商圈形成互动,也正在研究规划。

“通过综合整治实现五个走向:即从大街走向胡同、从街面走向院落、从遮挡走向展示、从修补走向提升、从无序走向有序;打造雍和宫周边‘三区’,即历史文化精华区、人文休闲旅游区、胡同生活体验区。”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嘉介绍,“慢街素院、儒风禅韵”的历史风貌将重现雍和宫大街。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