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网络视听平台 新时代有新担当

2018-08-30 09:28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占比98.3%。

网民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给各家视频网站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管处副处长许立国在日前举行的“创意在北京——2017—2018北京网络视听节目创新与人物推优”总结表彰大会上谈道,面对如此规模的网民用户,各视频平台必须坚守社会责任,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的价值引领。

深耕,追求精品内容制作

近年来,网络视听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网剧、网综、网络电影等无论在产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介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今年也加大了对网络优秀作品的政策扶持力度,奖励扶持基金由去年的640万元提高到了2000万元,其中优秀网络剧奖励由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网络电影由2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新增网络微电影最高奖励为30万元等。

网络视听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能力越大也意味着责任越大。许立国强调,近期各类节目依然有各种问题出现,甚至有多档头部节目遭遇下线或延播,说明了各大平台在节目导向和内容把控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作为网络视频平台代表,爱奇艺、优酷与腾讯也坚持在各自领域持续深耕精品内容,共同促进良好行业生态的构建。此前,“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即联合6家影视制作公司发出声明,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抵制偷税漏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堪称对行业乱象的一大回击。

网络节目的题材日渐丰富,舞台广阔前所未有。对于内容平台在新时代应该有何作为,“爱优腾”的观点也不谋而合,就是要担负起时代责任,追求精品内容制作。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编辑张丽娜表示,视频网站的责任之一在于传播好的内容,因此,阿里文娱一方面越来越注重在文化节目带上深耕细作,比如用《你说的都对》《晓说》《圆桌派》等节目来激发年轻人对不同知识文化的兴趣,并加强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合作;另一方面,加大对现实题材作品的研发,以引发人们对现实的思考。

腾讯视频副总编辑黄杰表示,面对平台上庞大的用户规模,每天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价值观”。“当越来越多的‘00后’甚至‘10后’新用户不断涌入的时候,视频平台所承载的已不再是简单的流量与收入,而是对新一代用户的责任与担当。”

爱奇艺执行总编辑王兆楠也强调平台责任大于天。他指出,过去网络视听行业过度追求流量,追求用户,紧盯用户的喜好,过度地迎合观众和市场,忽略了平台应有的媒体责任,造成了一些低俗、色情、血腥暴力等内容和价值观对观众尤其未成年人的不良引导。当前,网络视听需大调整、大转向,从迎合改为引导,引导用户观看的习惯,引导制作方创作的方向。“我们可以通过题材创新、内容创新、思维创新,把正能量、主流价值观或中华文化等优秀的价值观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融入到影视节目中去,让年轻用户通过观看这些让他们乐于观看的内容吸取营养。”

创新,突破模式“天花板”

视频网站在肩负时代责任的同时,也要在内容创新、模式创新、运营创新上有所突破。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基于自己对网络视听行业的研究,认为网络视听节目创新要在几个方向上进行转变:一是从追求数量转变为追求质量,尽管网民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其对网络节目的质量要求并未下降,反而是越来越高;二是从大众产品向分众产品转化,中国阶层呈现出金字塔结构,这也意味着节目形态可以分圈、分层及分龄;三是从拼题材到拼故事转变,一个好的故事是精品内容的关键,而好故事需包括好人物、危机性事件、好的情节设置及视听语言等要素;四是从拼娱乐到拼价值观转变,判断作品好坏的标准应是看其是否具有向上、向善、向前等正面价值,应多一些类似《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样具有社会正能量的节目。

对于网络视听内容创新,“爱优腾”三大视频网站也有着各自的认识与打法。

经过8年时光的打磨,本为后起之秀的爱奇艺已一跃成为行业巨头之一。王兆楠透露爱奇艺月均用户规模达6亿,用户月均观看时长达70亿小时,这是爱奇艺在内容、技术、产品、播放模式及商业模式等方面坚持创新的结果。

近年来,爱奇艺更是将创新与主流价值观和中华文化等内容结合,制作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在当天的节目创新与人物推优颁奖典礼上,爱奇艺就斩获了17项大奖,其中《讲究》《哀乐女子天团》《吴晓波频道之十年二十人》分别摘得优秀网络纪录片、网络电影、网络栏目类的第一名,高级副总裁陈伟还凭借网络综艺《机器人争霸》荣获优秀制作人大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增设的“新时代新征程”特别策划得到了包括爱奇艺在内各大平台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作品46部,其中不乏精品佳作。

与此同时,腾讯视频专注于用户洞察,在内容创新上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多元性及其不同的情感诉求,对用户进行精准细分,针对女性、男性、儿童、老人等用户进行大胆尝试;优酷背靠阿里大文娱,则在探索通过开源和技术赋能让用户参与到内容的制作环节中,同时凭借产业价值驱动内容的可持续化发展。

与会专家进一步指出,尽管付费视频模式触顶“天花板”还有一定的距离,但视频网站仍要居安思危,不断尝试新玩法;同时,不管是“网络原住民”还是年轻新用户,视频平台都应该为其提供优质内容,特别是要注重对年轻受众的正面引导。

正如本次表彰大会的主题“网络视听新时代,内容创作新征程”所说,网络视听的新时代已经开启,各家视频平台也要踏上内容创作的新征程,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丰富的实效,也在网络视听内容生产与传播上不断跨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