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故宫养心殿启动修缮闭关两年选培工匠

2018-08-29 09:05 人民网

历时两年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工程,日前完成了一批工匠的选拔和基础培训,修缮维护工作近日正式启动。

8月27日,由故宫博物院举办的“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工匠基础培训考核总结暨研讨会”在故宫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经过选拔、培训、考核,116名工匠培训合格,19位资深工匠接受了故宫博物院的聘请。

“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是文物界及社会持续关注的热点之一。两年八个月过去,修缮尚未真正开工。“古建修缮的关键问题,是工匠的选择和培训问题,也就是人的问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解释道,养心殿修缮作为故宫博物院首个“研究性保护项目”,必须先建立起专业队伍,保证修缮质量及传统技艺的传承。

根据《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总体方案》要求,所有参加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的操作人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通过故宫的考核后才能够进入项目现场进行古建筑修缮。2017年至2018年,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负责,在多个单位的协同合作下,展开了工匠选拔、基础培训,培训课程按照“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分别进行。

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故宫人不再承担大型修缮工程,故宫修缮队伍解散、工匠队伍缩减,而外来队伍古建修缮的专业性不够,随之而来的就是工艺传承的问题。单霁翔表示,这次培训为我们的技艺传承打开了新的局面,指明了新的方向。

故宫选择了4项亟待维修保护的古建筑群作为“研究性保护项目”的试点,即养心殿、乾隆花园、大高玄殿、紫禁城城墙。单霁翔表示,养心殿项目是一个良好开端。

“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一大特征,就是要进行不间断地修缮和修复,才能保持状态。”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将在2020年全面竣工,这是一百余年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故宫古建筑修缮。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郑雅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