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 聚焦儿童剧未来发展

2018-08-29 08:51 中国文化报

“据统计,近年来中国儿童剧演出场次年均近2万场,演出剧目700多部。”“说到未来的戏剧发展,我们希望发挥观众的主观能动性,让观众自己选择观察角度,选择与艺术互动的方式,我们从观众身上去学习。”8月19日至21日,2018年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交流大会(以下简称“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五大洲的近200名儿童青少年戏剧领域的艺术家、教育工作者、院团代表探讨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的发展与未来,大家还就戏剧表演、文化政策、技术创新、合作与创作等主题进行讨论,碰撞儿童青少年戏剧未来发展新思路,促进世界范围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作品整体水平的提升。

积极开展国际交流

“中国儿童剧创作题材涵盖古今中外,艺术形式丰富多彩。据统计,近年来中国儿童剧演出场次年均近2万场,演出剧目700多部。在中国的城市、乡村,甚至许多边远地区,都有儿童剧公益演出的身影,同时还深入校园积极开展戏剧教育普及,助力校园戏剧发展。”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在交流大会主旨发言中说。

据了解,中国儿童戏剧节已举办8届,成为增进中外儿童戏剧交流的重要平台,共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院团参与,300余台剧目演出1600余场,观众达130余万人次。

把出访演出和交流作为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方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组织了《西游记》等10多台剧目赴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了100多场。参加了丹麦、西班牙、德国、芬兰、日本、韩国、俄罗斯、墨西哥、南非等国举办的艺术节,并组织十几批艺术家出国访问学习,开展艺术交流活动。

把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作为深化交流的工作机制。通过“人员互访、交流演出、联合创作”的“三步走”战略,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国际交流持续进行。

把联合创作剧目作为促进文化互鉴的崭新舞台。近年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澳大利亚联合创作了大型民俗儿童剧《十二生肖》;与罗马尼亚联合创作了人偶剧《西游记》;与芬兰联合制作了儿童剧《国王在姆咪谷》;与美国联合排演儿童剧《公主与豌豆》《成语魔方》等;与新加坡共同排演了儿童剧《马兰花》。另外,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与英国联合打造了大型视觉戏剧《龙》,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与澳大利亚、英国联合制作了多媒体儿童剧《那一幕》,陕西中贝元儿童艺术剧院与荷兰联合制作了大型儿童音乐剧《雪人的愿望》,武汉市人民艺术剧院与英国、澳大利亚联合制作了大型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等。

各国儿童戏剧发展状态

“中国政府一直关心支持儿童戏剧事业,在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扶持,这是儿童戏剧在中国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尹晓东说。

那么,各国的儿童戏剧发展情况如何呢?

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日本中心主席、编剧、导演藤田朝也介绍,日本的儿童剧在100年前诞生,不同于中国的儿童剧主要在剧院上演,日本儿童剧70%是在学校公演。与中国儿童剧相同的是,日本儿童剧也重视剧目的内容与教育意义。

丹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中心CEO、丹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节主席亨利·科勒表示,在丹麦没有固定的剧场供儿童剧演出,剧团主要在各个学校巡演。丹麦大概有150个儿童剧团,在儿童剧创作方面,题材选择比较宽泛。亨利·科勒建议,未来,儿童剧可更多地与文学、数字新技术等相结合,吸收其他各类艺术样式所长来丰富自己。

共创儿童青少年戏剧的未来

除了交流大会,为期一周的2018年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还包括来自11个国家16个演出团的18台剧目53场演出,以及戏剧工作坊、图片展、图书展等。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主席伊维特·哈迪表示,这是一届无与伦比的艺术大会,也是一届精彩至极的艺术大会,世界儿童青少年戏剧人相聚北京,不仅感受到了厚重的中国文化,也领略了世界儿童青少年戏剧的丰富多彩。

本届艺术大会通过并发布了《北京宣言》:第一,巩固和深化现有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第二,实现交流渠道和资源共享;第三,让各国儿童戏剧教育经验实现交流互鉴;第四,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戏剧工作者实现愿景。与此同时,儿童戏剧工作者要本着“尊重、普及、包容、创新、探索、自由、倡导”的原则,开创世界儿童青少年戏剧事业的美好未来。

尹晓东表示,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它既是一座友谊之桥,将世界儿童戏剧人连接起来,拉近了彼此距离;它还是一座合作之桥,为各国儿童戏剧交流互鉴搭建平台,深化合作;它更是一座未来之桥,国际儿童戏剧同行共同构想未来,携手并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立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