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押宝书店 宋城演艺意不在书

2018-08-29 08:05 北京商报

在实景演艺领域不断加码的宋城演艺,如今又打起了实体书店的算盘。近日,宋城演艺计划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新华”)合作开办实体书店的消息引发业内的关注。然而在从业者看来,实景演艺市场火热导致整个市场竞争加剧,因此宋城演艺实际上瞄准的并非是书店,其背后的意义是要借助浙江新华的资源,进一步开拓自身的渠道。

醉翁之意

提及此次宋城演艺将目光瞄向实体书店的动作,离不开宋城演艺与浙江新华于8月27日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而该协议书中的六条合作内容,几乎每一条都与实体书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该协议指出,将充分运用宋城演艺在创办和管理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开发旅游商业项目方面的行业优势,结合浙江新华在管理实体书店、运营连锁加盟体系方面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共同在宋城演艺全国各地开发的文化旅游项目内开办实体书店,并逐步开拓其他商业项目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宋城演艺对于开办实体书店似乎有些心急。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早在双方签署协议前,即8月5日和10日,宋城演艺就已与浙江新华联手打造两家“宋城一书房”书店,并分别在桂林千古情景区、宋城景区亮相。而“宋城一书房”占地面积为400平方米,按照社会哲学、艺术设计、人文地理、文学阅读等依次分类。

如此迅速的布局,不禁令从业者对宋城演艺缘何对实体书店兴趣勃勃而产生疑惑。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宋城演艺此次与浙江新华的合作,其实还是想拓展产品的销售渠道。

据浙江新华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该公司隶属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在省内外拥有100余家连锁企业,此外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工程建设方面,浙江新华在全省乡镇店、社区店、校园店、商超店等“小连锁”创新发展领域,网点达到480余家。

模式调整

书店只是宋城演艺业务棋盘上的一颗棋子。近年来宋城演艺不断对旗下业务进行转型和调整,尤其是随着实景演艺产业迅猛发展,众多社会资本纷纷涌入实景演艺和主题公园行业,宋城演艺也在进行新的尝试。

以“千古情”为例,此前三亚、丽江等地区的千古情项目采用了重资产运营的模式,相关项目投资金额高达10亿元,并为宋城演艺带来可观的利润。然而,该重资产项目却并不能保证每一次异地复制均能成功,泰山千古情和武夷山项目就分别因2016年收入仅占总营收0.14%以及前景不明朗,而在2016年年报中被宣布终止。

“宋城演艺最初的发展模式为重资产,而该模式的挑战在于巨额的资金投入,一旦项目运营情况不达预期,则会为相关公司带来不小的损失,因此宋城演艺此后也开始布局轻资产项目”,投资者分析师许杉表示。

自2016年6月起,宋城演艺开启了轻资产运营的模式。据宋城演艺在今年6月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透露,公司目前正在运营的项目主要包括自主投资项目杭州、三亚、丽江、九寨4个千古情演出和主题公园,以及轻资产输出项目宁乡炭河古城。下一步,公司已开工建设和签约落地的项目有桂林、西安、张家界、上海、澳洲、西塘、龙泉山,以及宜春、佛山和新郑轻资产输出项目等,公司规模体量合计将达到15个主题公园和20台大型演出。

除了在轻资产模式上的尝试外,宋城演艺也在内容上进行拓展,并试图突破单一IP的壁垒。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宋城演艺以“我回大宋”为模板,推出“我回”系列产品,包括三亚千古情景区“我回丝路”、丽江千古情景区“我回茶马古道”、宁乡炭河古城“我回西周”等,并计划在未来进一步拓展“我回”系列产品。

需求挑战

此次宋城演艺与浙江新华的合作究竟能产生何种化学反应引发业内的关注。刘德良表示,宋城演艺此次寻求合作最为实际的目的是在拓宽产品发行渠道而不是开办书店本身,而浙江新华方面是希望借宋城演艺景区内的客流量对自身的品牌进行引流。但在未来的合作当中,最为核心的还是双方渠道的用户群体是否匹配,购书者与实景娱乐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否一致、如何有效地结合才是今后双方在合作过程中最具挑战的问题。

据国家旅游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0.01亿人次,同比上年增长12.8%,旅游业快速扩张的趋势将各大企业的目光纷纷投掷在实景娱乐之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投资200万元以上的旅游演艺项目在300个以上,与此同时还有越来越多形式各异的实景娱乐项目在不同城市相继扎根。

整体市场竞争加剧的现状增加了企业吸引消费者的难度。近年来,宋城演艺的经营方向一直是以创意输出、品牌管理等轻资产服务方式避开了前期的项目投资,这种模式使其快速扩张并且收获颇丰。但是此次投资实体书店的举措看似有重走老路的态势,但真正目的却是为了刺激新的用户群体。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宋城演艺和浙江新华合作,顺应了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政策的需求,但是过程中如何实现有效互补却是接下来需要磨合的部分。“此次合作更应该看重的是双方对各自客群对象的分析是否到位,宋城景区内实体书店的存在确实会起到营造环境的效果,但如果仅仅是概念上的合作那就没有意义,不能形成双方顾客群的有效互动就会将前期的重资产投资变为后期的累赘。”魏鹏举坦言。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