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宝春金士杰跨界联手致敬前辈

2018-08-29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剧戏音乐剧《杨月楼》建组

一个是梨园行的名角,一个是活跃在话剧舞台和影视圈的老戏骨,他们怎么会出现在同一个排练厅呢?8月28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剧戏音乐剧《杨月楼》正式建组,该剧由李宝春导演、编剧,并由他联合何赛飞、金士杰、孙丽英、陆锦花领衔主演,全剧以戏曲为根基,跨界融合戏剧、评弹、交响乐等多种艺术形式。

剧戏音乐剧《杨月楼》根据晚清著名四大奇情冤案之一杨月楼案改编,讲述“演扮俱佳、艺兼文武”的京剧名伶杨月楼跌宕起伏的命运及爱情,曲折间道出杨月楼对戏剧人尊严的维护、对真诚爱情的歌颂、对善良人性的捍卫,可谓“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李宝春是京剧大师李少春之子,从小也听父亲讲了不少梨园掌故,在编剧过程中将许多故事融入其中。

李宝春说,杨月楼贵为一代名伶,所处的社会环境虽然险恶,仍然留下许多经典作品,有着超越时代的造诣和深度,“所谓‘无承为患,无新则滞’,前辈对艺术的热情与坚持值得后辈们学习。”也正是因为该剧对前辈的致敬和怀念,才让一直忙于影视剧拍摄的金士杰拒绝了一部胡歌主演的电视剧,专门为这部戏腾出排练演出时间。因为父亲喜欢京剧,金士杰记忆中小时候耳边总是父亲哼唱京剧的声音,最熟悉的就是《锁麟囊》,“那时候觉得烦,现在倒是很喜欢这种艺术形式,就像我在剧中饰演的剧院经理,也是一个非常爱戏的人。”

“剧戏音乐剧”,《杨月楼》的这个抬头听起来让人有些迷惑。李宝春解释,“剧”是话剧,“戏”是京戏,剧戏音乐剧既有话剧戏份,也有地道的京剧表演,同时还有歌曲演唱、评弹、交响乐等艺术元素。但李宝春也表示,《杨月楼》看上去像是一锅杂烩,可是并不杂乱,核心仍是戏曲。戏剧表现贴近生活感受,戏中京剧、弹词元素烘托人物背景及地域情境,歌唱与音乐贯穿全剧情节发展及人物演员技巧性表现,各种艺术形式融合可谓出新不出圈,借各家所长丰富故事的视听。

该剧由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独资出品,天桥盛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朝晖希望,“将传统戏曲与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音乐剧形式相结合,通过与时代并进的编剧与音乐设计,从传统出发,呈现一部具有中国戏曲特色的作品。”该剧将于10月5日至7日亮相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