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梦游女》美声浪漫 百转千回

2018-08-27 08:03 北京青年报

向中国观众介绍世界著名经典歌剧,是国家大剧院这些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开业十年来,国家大剧院制作了众多世界经典歌剧,将国际优秀的文化遗产介绍给观众,推动了中国观众对歌剧艺术的了解,剧院制作水准也有着长足的进步。8月28日到9月2日,国家大剧院将上演意大利作曲家贝里尼的歌剧《梦游女》,由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担任导演,著名指挥家丹尼尔·欧伦担任指挥,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和意大利歌唱家罗莎·费奥拉分别主演“梦游女”阿米娜,男高音歌唱家安东尼奥·希拉古萨和安东·罗西茨基将扮演埃尔维诺。

《梦游女》是部什么样的歌剧

贝里尼是19世纪初意大利歌剧舞台上的重要作曲家,34岁的短暂生涯为后世留下了11部优质的歌剧作品。1831年贝里尼尤为忙碌,他创作的生涯中最重要的两部歌剧《梦游女》和《诺尔玛》相继首演成功。音乐中百转千回、装饰丰富的旋律特征奠定了他在音乐史上的重要地位。20世纪中叶,家喻户晓的歌唱家卡拉斯大力推崇美声歌剧,贝里尼歌剧也在诞生百年后再度风靡,成为世界歌剧舞台常演不衰的保留剧目。2014年国家大剧院首次制作贝里尼歌剧《诺尔玛》,初登舞台便引发强烈反响。贝里尼的艺术风格乃至意大利美声歌剧的独特魅力得到了更多观众的关注与喜爱。此次《梦游女》的到来,贝里尼的歌剧旋律将再次响起,大剧院也将继续秉持高水准的制作品质,为观众带来一如既往的经典享受。

《梦游女》以当时人们喜闻乐见的“梦游”为主线,讲述了一段发生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阿米娜因患“梦游症”误入伯爵房间,被小旅馆女主人挑拨后,引发了阿米娜和未婚夫埃尔维诺之间的爱情危机。最终在伯爵的帮助下,两人消除误会,重新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音乐戏剧通过歌唱,一定要使人为之流泪,为之战栗,为之死”,这是贝里尼写给他脚本作者的一段话。“旋律”是贝里尼一生的创作追求,因而咏叹调成为他歌剧的中心。《梦游女》是一部偏爱忧郁情调的浪漫主义作品,世人无不为其中柔和而哀怨的旋律销魂。在剧中,梦游女阿米娜演唱的“啊,满园鲜花凋零”“啊,我心中充满喜悦”等咏叹调具有较高的演唱难度,对演唱者音色及风格的把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成为检验花腔女高音的“试金石”。同时,男主人公埃尔维诺的咏叹调“为什么我就不能憎恨你”等唱段,对男高音来说也同样具有挑战。

导演还原十九世纪场景

《梦游女》是意大利著名歌剧,在全世界各大歌剧院有较高的上演频率。贝里尼的音乐悠扬浪漫却很严谨,而该剧反映的19世纪欧洲社会风靡的“梦游”现象,特别受到当时观众的喜爱。这部歌剧历经众多歌唱家高超的演绎,成为西方歌剧中经典作品。同时,由于是“梦游”题材,近些年也有很多剧院在上演时都有不同风格的演绎。

国家大剧院即将上演的版本是导演德弗洛经过深思熟虑的版本,他告诉记者:“《梦游女》是贝里尼写于1831年的歌剧作品。因此,在设定故事时代背景时,我选择了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梦游',指人在睡眠状态下的无意识行走,是这部歌剧的故事主题。‘梦游症'是一种半睡半醒的生理现象,此时虽然人处于无意识状态下,但行为举止看上去却显得十分清醒。梦游行为有时温和无害,通常只是坐在床上、走进厕所或是打扫卫生;有时却十分危险,梦游者会开火烹饪、外出开车、有暴力行为或是想抓住不存在的东西,更有甚者还会杀人害命。心理分析鼻祖弗洛伊德,倡导通过病人与心理医生之间的对话来治疗精神疾病;他还不断研究和分析精神分裂的由来和成因,提出精神疾病来自感情受挫。歌剧《梦游女》的女主人公阿米娜正是典型一例:阿米娜在新婚之日遇见了一位久别重归的村庄故人,这个人的出现在潜意识里惊吓到了阿米娜,故事便由此展开。当晚,纯洁天真的女孩阿米娜,犹如一朵初开的花儿,睡在了初来乍到的鲁道夫伯爵的房间里。随后,亲眼目睹这一幕的阿米娜的丈夫和村民感到既震惊又不耻。这个故事,这样的桥段,只可能发生在瑞士的穷乡僻壤里。这也是为什么我坚持依照原著,把故事设定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之下。作为导演,我完全可以把故事设定在现代,可以把汽车等现代生活的象征和理念搬到舞台上来,但这样做不对。因为,现代人都知道什么是梦游症,但是那时的人并不知道。歌剧接近尾声时,鲁道夫伯爵从文明世界重返村庄,他向村民们解释什么是‘梦游症’,什么是‘梦游’现象。村民们一开始并不相信,直到歌剧结束时,大家看见梦游的阿米娜出现在水车上,才亲眼见证并理解了一切。”

60岁迪里拜尔演绎“梦游女”

贝里尼的《梦游女》的音乐对指挥家和歌唱家都有很高的要求。音乐中看似浪漫,却有着极强的分寸感,每一个段落,每一首咏叹,都有着极为精准的要求。对于指挥而言,怎样掌控乐队达到既有浪漫鲜明的色彩,又与歌唱家合作默契,十分重要。这一次指挥演出的丹尼尔·欧伦是国际歌剧界意大利歌剧的权威指挥,曾经在国家大剧院指挥过《诺尔玛》《图兰朵》《游吟诗人》《歌女乔康达》《麦克白》等。他激情四射的指挥风格深得中国观众的喜爱。这一次他将以他对贝里尼这部歌剧的理解,演绎一部原汁原味的《梦游女》。

迪里拜尔在30多年的歌剧舞台生涯中,塑造了无数歌剧经典形象,这次是她首次演绎《梦游女》。今年迪里拜尔60周岁,将实力展现贝里尼悠长绵延的旋律、温暖炽热的内心情感。在谈到此次演出时她说道:“这次国家大剧院邀请我饰演《梦游女》中的阿米娜,是给予我60岁生日最好的礼物。我也会把大剧院对我的厚爱献给亲爱的观众。”从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到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爱之甘醇》,迪里拜尔的演唱和塑造人物的能力为观众所熟悉。多年来,她在芬兰歌剧院等剧院主演《弄臣》等花腔女高音歌剧角色,也受到世界各地观众的喜爱。迪里拜尔说:“年轻时我曾唱过《梦游女》中的咏叹调,但总与‘阿米娜’擦肩而过。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梦游女》让我圆了心中的一个梦。”

意大利歌唱家罗莎·费奥拉也是大剧院的老朋友,曾出演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唐·帕斯夸莱》,她将通过优美的歌喉和精湛的演唱为观众带来艺术的享受。

剧中男主人公埃尔维诺的咏叹调“为什么我就不能憎恨你”旋律优美歌声清澈,对男高音的音色有很高的要求。男高音歌唱家安东尼奥·希拉古萨和安东·罗西茨基同样是目前世界各大歌剧院炙手可热的男高音歌唱家,他们的演唱也十分令人期待。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怎样演绎贝里尼这部浪漫之作,他们会在歌剧中有什么表现,相信在丹尼尔·欧伦的执棒下和吉尔伯特·德弗洛的舞台调度下,给观众带来优美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