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感恩进入梨园行” 纪念名家马长礼专场演出将在京举行
2018-08-24 12:0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4日讯(记者 纪敬) 记者从北京京剧院了解到,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诞辰88周年专场演出将于11月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

“谭徒马儿私塾杨”,在传统继承上,马长礼博采众长,融会贯通,集余、马、谭、杨于一身,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艺术创作上,他推陈出新、继承发展、富有创造精神,擅于运用不同的声腔色彩,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

69
8月23日,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诞辰88周年专场演出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马长礼夫人、京剧名家小王玉蓉在发布会上致辞。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老生行当成功饰演反面角色的第一人

在发布会上,马连良先生弟子、京剧艺术家、96岁高龄的迟金声谈到,马长礼将各流派唱法合成自己的唱法,在唱腔上很有特色。同时,在人物创作与塑造方面也非常精致,他的创作是基于剧中人物而来的。

在《沙家浜》中,马长礼把一个外形文雅、内藏狡诈的汉奸刁德一,刻画得惟妙惟肖,成为京剧舞台上一个鲜亮的形象,可以说他是用老生行当成功饰演反面角色的第一人。“比如在《沙家浜》中有一段唱是规劝沙奶奶,他以表演台词为主,念中在唱,唱中在说。”

最好的老生是进入“说戏”的阶段

谭元寿先生之子谭立曾,代表谭门第五代传人谭元寿致辞,他说:“马长礼先生与谭家亲如一家,他对我祖父极为恭敬、孝顺,与我父亲更是情谊深切。有几次我父亲在熟睡中呓语,‘长礼啊,一会你穿什么(上台)啊?’可见老哥俩感情之深。我父亲曾说长礼先生是他们这一辈人中最好的老生。”

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不仅是一位新闻工作者,更是一位京剧爱好者。“马长礼的艺术生命一直在舞台上闪光。他的戏全在细微之处,都说唱戏先是‘喊戏’,而后是‘唱戏’,最后是‘说戏’,这是一种自如的境界,马长礼先生就是进入了‘说戏’的阶段。”

70
8月23日,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诞辰88周年专场演出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马长礼的爱婿、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杜镇杰。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进入梨园行要感恩上天”

马长礼的爱婿、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杜镇杰回忆起与岳父形影不离的30年,“岳父教会我很多东西,首先是做人,其次才是学艺。怹一生低调,谦虚做人,如履薄冰。他曾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镇杰,你父亲是种地的,我父亲是做靴子的,今天我们在这个行业做到这一步,要特别感谢上天。’”

“在京剧声腔方面,他上下求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声方法,我得益于这种方法在舞台上地演唱更加自如。特别是在嗓子不舒服的情况下,用这套发声方法来演唱更能体现出科学性。”杜镇杰说。

据悉,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诞辰88周年专场演出将于11月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11月9日是演唱会,将有《智取威虎山》的前身“智擒惯匪座山雕”,新编历史剧《管仲拜相》、传统戏《断密涧》等选段,还将配合呈现马长礼在创作时的故事,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11月10日将演出《三娘教子》《三家店》《上天台》三出折子戏。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