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宫斗越热闹 套路越无聊

2018-08-24 07: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宫斗越热闹,套路越无聊

最近追剧的人都要忙不过来了,要看《延禧攻略》,还要看《如懿传》,《天盛长歌》也得抽空看一眼。

不过,这样遍览群剧也会有点危险,《延禧攻略》和《如懿传》讲的都是乾隆皇帝和后宫妃子不得不说的故事,人还是那些人,只是角度略有不同;而《天盛长歌》离开了清朝到了一个架空的朝代,但离不开的还是宫斗和权谋,因此很容易就看混了。《延禧攻略》里,佘诗曼演的继后心狠手辣,看得人牙根直痒,可是换个网站《如懿传》里周迅饰演的这个角色,正被太后欺负得遍体鳞伤,又让人不禁想起《甄嬛传》里的嬛嬛……不光是《延禧攻略》《如懿传》题材撞车,前些年的电视剧《宫》和《步步惊心》写的也都是清廷“九子夺嫡”的故事,也都是角色之间互相挖坑、陷害。

看多了清宫戏,会感觉看的其实都是一部戏,差别大概就是主角到底是什么时候黑化,《甄嬛传》《如懿传》都是从白莲花到黑化,而《延禧攻略》则因为主角一上来就不示弱,就让观众大呼不一样,其实看到后面会发现只是前后的顺序变化了,中间的内容还是大同小异。在这种几乎没有变化的变化中,也就只能拼拼演员的咖位和颜值了。幸亏两部剧的演员没有什么重复的,估计再多两部同类的戏,宫女就该不够用了。

其实创作者热衷于同一个题材也没什么不妥,问题是不同的创作者面对这些题材只能炒出同一盘菜。清宫戏的热闹背后恰恰暴露出我们创作者视野的狭窄、世界观的单一、根基的单薄。

古希腊戏剧来来去去也就是那些家族、那些故事,但却能经历几千年风雨留下来,至今也不会让人觉得过时,甚至能让当代人也心有戚戚焉。更别说即使是同一部古希腊戏剧经典,在不同创作者手中也能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貌。再比如美剧《权力的游戏》,同样是讲权力的争夺和更替,创作者的想象力和格局都是我们很难比拟的。而我们的清宫戏除了夺嫡就是争宠,皇帝永远是高高在上的大BOSS,其他人只能通过皇帝来刷存在感,所有剧情的推进都靠皇帝的金手指。《延禧攻略》说得千好万好,其实还是没有逃出这个套路,乾隆帝和魏璎珞这集和好,下集闹崩,再下一集又和好,过两天再闹崩,似乎能够无限重复下去,要不是古人寿命比较短,估计再写个一百集都没问题。

幸亏他们寿命比较短!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