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出版集团携2000余种出版物亮相图博会
2018-08-22 18:15 千龙网

8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同时举办。

2018年,时值北京出版集团建社70周年,集团携2000余种精品出版物、5场精彩活动亮相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W1“北京馆”。

18
北京出版集团参展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2000余种精品展示 亮点频现

在本届博览会上,北京出版集团奉上了一批如《中关村创业史话》《中关村笔记》《中国道路的历史与走向》《社会主义500年编年史》《改革开放历史视角下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等书写改革开放40年成就、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等主题的精品图书。其中既有基于一手文献、史料的史实性论著,也有反映改革开放进程的纪实创作。

集团甄选了包括《中国京剧图史》《城市记忆:北京四合院普查成果与保护》等50余种近年来获国家级大奖,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研究》《青藏光芒》《我的宪法第一课》《中国军事战略思维论》等30余种曾入选国家出版基金、“十三五”规划的精品出版物进行集中展示。

同时还推出一批具有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的京味文化作品,如描写大运河乡土乡亲的《刘绍棠文集》,介绍北京长城文化带的《长城踞北》系列,简要梳理、论述北京城市历史发展的《北京城市史》系列丛书等。

各类原创优秀新书 丰富多样

北京出版集团为国内外出版商集中展示了一大批原创新书,主要包括奥运读物,如助力2022年冬奥会、讴歌奥林匹克精神的《顾拜旦传》《冰雪奥林匹克之城》《冰·鉴:时光里的冰上运动》《雪·鉴:人类滑雪的摇篮》等图书。

重点展示“大家小书”系列的最新品种,如理清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特点和发展,瞭望中国文化的未来的《中国文化六讲》。以及论述唐宋八大家在我国古代文风、文风发展中文学作用的《唐宋八大家——古代散文的典范》。还有讲解口头文学到诗词乐府、曲剧,从志怪传奇到文人小说的流变,浦江清积近30年心力之作的《中国文学史稿》等。

120
北京出版集团参展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版权贸易展区成果丰硕 传递中国声音

为更好地促进版权交流,争取开展更多贸易立项,本次展会北京出版集团特设版权输出精品图书展柜,集中呈现多种类、多语种版权输出成果。如传统文化类的《中华文明探微》、“北京古建文化丛书”,文学类的《穆斯林的葬礼》《平凡的世界》《人民的名义》以及“中华民族奇幻故事”、《读名著·学科学》等少儿类版权图书。

以经典文学为引领,注重原创优秀精品图书翻译项目的开发,重点推介徐则臣、石一枫、任晓雯等为代表的现实主义题材文学作品,以及红柯的《太阳深处的火焰》等作品。为方便国外出版商了解图书内容,还翻译10名作家、12部作品的英文样章,分别为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路遥的《人生》,宁肯的《三个三重奏》《天·藏》,红柯的《乌尔禾》,鲁敏的《六人晚餐》,徐则臣的《耶路撒冷》,任晓雯的《生活,如此而已》,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心灵外史》,马笑泉的《迷城》,陈河的《甲骨时光》。

童书方面选取以“发现中国印记系列”、“葛翠琳中国民间童话绘本系列” 等原创少儿作品重点推荐。少儿科普类图书《神奇科学》《AR魔法系列》《激发孩子想象力的100个问题》《科学漫画丛书》等也将继续推广。

全方位版权贸易 重质创新

北京出版集团始终坚持打造原创精品出版物,加大版权输出,每年输出版权近100种。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沿线地区发展版贸合作,版权输出品种、贸易额逐年增加,形态呈现多样化。2015年至今,集团共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图书195种,先后有26本图书获得“输出引进优秀图书奖”,70余种图书获“经典中国”、“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丝路书香工程”等重点项目的资助。

此外,北京出版集团自2015年起开始建立和运营“十月作家居住地”,作为十月文学院的创作项目延展地和重要运营工作之一。目前海内外建立了9处居住地,包括布拉格、爱丁堡、加德满都、北京、拉萨、李庄、武夷山、丽江、西双版纳。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