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刘慈欣告诉你 科幻作家与科学家谁的脑洞大
2018-08-22 17:25 千龙网

wwzjy2018082207

8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展新馆开幕。作家刘慈欣做客名家大讲堂。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 张嘉玉)8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同时举办。图书节推出五大主题活动、十大主题展区。作为主题活动之一的名家大讲堂将在22日至26日,邀请8位名家现场为读者奉上文化讲堂。首场大讲堂由科幻作家刘慈欣坐镇,为读者揭开科幻作家的脑洞,探讨想象力与教育之间的关系。

科幻作家与科学家谁的脑洞大

刘慈欣首先解答了科学家与科幻作家的脑洞之争,“我可以百分之百告诉你,科学家的脑洞更大,科幻作家所能做的,是把科学家的想象,用一种文学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

刘慈欣讲述,人们认为科幻作家天马行空,而科学家很死板。其实科幻小说是受科学家的想象,特别是前沿科学的启发。“科学家目前的想象已经远远超过了科幻小说的想象,不但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也超出了我们可能的想象,完全颠覆了我们的常识。这些想象极其疯狂,甚至疯狂到有些变态,那是很丰富的想象。”

人性不永恒 会变得越来越快

在刘慈欣构建的《三体》世界观中,常常会给人留下对人性悲观的印象。现场,刘慈欣讲述了他对人性的看法,“谈不上悲观,因为人性本来就是随着自然环境、文化环境、历史环境变化的东西。目前主流文学认为人性好像是一种很永恒的东西,其实它一点不永恒,随时都在变化着,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将来的人性会变得越来越快。”

目前,刘慈欣的《流浪地球》《三体》《球状闪电》已经开始拍摄电影,许多读者担心目前的技术手段和画面质感难以呈现宏大震撼的原著世界,“什么东西都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我觉得还是有可能的,但是肯定要经过很大的努力,需要时间。”被问到目前大热的穿越题材时,刘慈欣说:“穿越小说只是把穿越作为一个工具,穿越过去的人不考虑怎样在那里引发工业革命,也不考虑怎样改变加速资本主义的发展,就谈恋爱去了。”

更倾向于创作长篇科幻小说

刘慈欣现场透露接下来将以长篇科幻小说为主要的创作方向。“我主要还是想去写长篇,但是长篇作品其实是需要时间的。希望能够写一些和以前不一样的题材。”

“一个作家写科幻小说,90%的精力是集中在讲述一个好看的震撼的故事。”刘慈欣说,“互联网大佬们居然能把《三体》解读成跟互联网战略相关,这个肯定不是我当初能想到的。现在又解读成跟区块链相关,当初我写的时候还没有区块链。”不过刘慈欣认为,人们会从一个好的故事中感悟出许多不同的感受。

据悉,8月22日至8月26日期间,名家大讲堂将连续开展多场主题演讲。

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名家大讲堂日程安排

1534918949675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