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开幕 刘慈欣刘震云等作家亮相
2018-08-22 16:3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 张嘉玉)8月22日至26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登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同时举办,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出版企业参展,推出五大主题活动、十大主题展区,刘慈欣、刘震云、曹文轩、王蒙、余华等作家悉数亮相,为京城读者带来一场大型阅读盛事。

wwzjy2018082205

8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展新馆开幕。科幻作家刘慈欣、网络小说作家唐家三少、柬埔寨翻译家谢莫尼勒、主持人小雨姐姐、主持人宸冰被授予本届图书节读书形象大使称号。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刘慈欣等出任读书形象大使

在开幕仪式上,科幻作家刘慈欣、网络小说作家唐家三少、柬埔寨翻译家谢莫尼勒、主持人小雨姐姐、主持人宸冰被授予本届图书节读书形象大使称号,为读者推荐好书。

其中,刘慈欣将短篇小说合集《十二个明天》作为他向读者的推荐书目,他认为这本短篇小说合集以技术为内核,涉及当下最前沿的技术领域,对未来进行畅想。小雨姐姐推荐《金波60年儿童诗选》,她认为书中内容富有想象力,为孩子营造纯美的阅读环境。冰推荐《苏轼传》,内容详实,文字行云流水,读者可以通过苏轼的一生了解中国文化,进而对其产生热爱。

wwzjy2018082202

8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展新馆开幕。作家刘震云(左二)出席交流活动,台下坐着16位来自乡村的小学生。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刘震云带乡村孩子徜徉书海

除畅销书、绘本童书、古籍旧书、外文书籍等大量优质图书上架外,参展图书文化机构还将举办论坛、故事会、作家沙龙、新书发布会等超过300种文化活动,刘震云、曹文轩、余华、王蒙等作家悉数亮相。

当天,作家刘震云与英国剧作家蕾秋·乔伊斯进行对话交流。在活动现场,还有16位来自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初溪小学的孩子们与刘震云一同出现。刘震云曾在文化类节目《同一堂课》中担任这些孩子三天的语文老师,此次带他们一同到场,是把课堂搬到北京继续下去,“明年我会再去初溪村,再给他们上三天课。我又产生了一个想法,把国内著名的学者也带到初溪村。后年,我会把孩子们带到国际书展。”

wwzjy2018082201

8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展新馆开幕。作家曹文轩在交流活动中以《吸纳与输出——接受世界与给予世界》为题发表演讲。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推出五大活动 十大展区

本届图书节推出五大主题活动和十大主题展区。五大主题活动包括图书节启动仪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出版成果暨高端系列论坛、名家大讲堂、北京国际童书展。

十大主题展区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出版物展区、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出版展区、大运河文化主题展区、音乐文化与技术融合展区、数字科技融合图书展区、实体书店特色活动展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原创童书插画展区、出版成果主题展区、网络文学主题展区、河北分会场。

wwzjy2018082203

8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展新馆开幕。图为展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082204

8月22日,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国展新馆开幕。图为现场展示的立体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