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幾米:在人生谷底开出创作之花

2018-08-22 09:22 郑州日报

《森林里的秘密》《微笑的鱼》《向左走·向右走》……过去20年中,幾米用细腻温暖的笔触、富有童真的绘画,陪伴无数的读者度过一个个春秋。在创作20周年之际,幾米携手阅文集团·华文天下,重新整理作品并集结出版,一次性把自己的30多部经典作品及两部新作《忽远忽近》《不爱读书不是你的错》呈现给广大读者。幾米如何看待20年的创作?

创作始于一个悲伤的经历

幾米属于“大器晚成”型的创作者,他1998年真正投入创作时,已是40不惑之年。而他的创作之始,听起来也并不那么美好——1995年的幾米,被查出患上血癌,与死神抗争许久,使得他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思考与认识,“所以早年作品很多是为了抒发我生病的哀伤和感触,创作同时是在帮我自己打气,鼓励自己面对生命的无常与变动。”幾米说。

那时的幾米,以为自己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便想把此前自己帮报纸、杂志画了十年的插画结集出版留个纪念。而当真正把这个插画集合在一起的时候,他觉得这些作品远远不足以表达他的所思所想,于是,他又重新开始画。而他的生命,也在创作中一年年延续下来。因为这场生命的转折,他也从一位插画师变成了一个专职的创作者。

幾米说,随着绘本《森林里的秘密》《微笑的鱼》的出版和《向左走·向右走》的火爆,他也渐渐走出了那股哀伤,持续的创作让他有更多的故事想要诉说,“当年那种帮自己打气的动机消失了,换来的却是希望与读者分享故事的动力。”于是,《月亮忘记了》《森林唱游》《我的心中每天开出一朵花》《地下铁》《我不是完美小孩》《世界别为我担心》《拥抱》等作品陆续推出,幾米展现惊人的创作力和多变的叙事风格。时至今日,幾米创作了57部作品,被译成20种语言,打动无数人。

“帮小孩子说一些话”

幾米此次推出的系列作品里,包括《忽远忽近》《不爱读书不是你的错》两本新书。幾米与记者分享了这两本书的创作初衷,他说后者跟他之前的作品都不太一样,它每篇都有趣味,形式看似很简单,但这种简单的形式其实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很多读者看到《不爱读书不是你的错》的书名会想,这是不是关注热点话题的作品,其实我从来不喜欢也不善于抓话题,实际上,搭话题的创作很快会变得无趣。”幾米说,创作这本书,一方面是因为出版业越来越艰难,在很多公共场合,我们都能看到,几乎所有人都沉浸在网络世界里,另一方面也源自于十多年来他帮各种阅读推广活动或图书馆画的海报,他想把这些跟阅读相关的图画做成一本书,想站在孩子的角度“帮小孩子说一些话”,因为在他看来,“大人逼迫小孩读书,或许是适得其反,让他们逃离了书的世界”。

而《忽远忽近》是一本关于爱情的绘本,“我创作完《向左走,向右走》之后,就想画第二本关于爱情的书,没想到这一等就等了17年。”幾米说,《忽远忽近》中的爱情故事比较令人伤感,他相信,书中相爱而无法在一起的无奈也一定能戳中不少读者。

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创作

作品风靡了20年,受到万千读者的喜爱,这让幾米很有成就感,更让他心怀感恩,“原本我的创作是为了鼓励自己,没想到却在无意间也鼓励了别人,这真是人世间最奇妙的缘分。”幾米说,他在人生的谷底,开启了创作的花朵,创作拉着他一步步走上来。接下来,他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创作。

然而,幾米也承认,创作跟生活一样有起有落,20年创作之路上,他也经常会遇到困难,甚至产生过放弃画画的念想,“一开始的创作非常顺利,充满了挑战和趣味,但越到后来就会越想逃离,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还有整个环境对我的期待,会使我对创作产生一种抗拒,但当我逃离一段时间,我又会被唤醒,有了好的故事,我还是想画出来和大家分享。”幾米说,在反复的逃离、回复中,创作的幸福感和焦虑感也来回地起起伏伏。

已步入耳顺之年的幾米,坦言已从创作的起伏中学会看待人生的悲喜,永远留有伏笔,永远不放弃任何机会,他也用他的切身经历勉励年轻人:“如果你们有想做的事情,不要像我一样等到四十岁才开始哦,现在就去做。你想想,我曾经都快‘挂’了,可是20年后,我还可以跟大家聊天。”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 秦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