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宅出土明代文官石像

2018-08-22 08:24 京郊日报

来源标题:北宅出土明代文官石像

身高2.3米,双手胸前合握手板,正襟危立……近日,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新出土一尊石像,据考证为明代朱能墓前文官石人。

北宅村历史悠久,明朝时因北泽山在其境内,称为北泽村。北宅村西北处的将军顶山下有座陵园,据专家考证为明代东平王朱能家族陵墓遗迹。北泽山与昌平十三陵属于一个山系,十三陵是龙头,北泽山是龙尾。在昌平的十三陵里埋葬着明代的13个皇帝,而北宅村的陵园埋葬着朱家十三代武将。该陵墓选址、建造又与明十三陵相仿,故当地人称之为“小十三陵”。

据记载,该陵墓的坟丘周长一百步(约167米),高两丈(约6.67米),四周的围墙高约一丈(约3.33米),还有两道红门、一座十几米高三重楼的石牌坊。通往陵墓的神道宽约一丈,经过一座石桥,两边有石望柱、石虎、石羊、石马、石武将、石文官各一对,还有两座高约两米的石亭子。经过多年的风雨洗礼和“文革”时期的破坏,现仅存一尊武将石人和几块完整墓志铭。武将石人经考证为朱能将军本人,于2016年9月23日出土,保存在北宅村史展览馆。

村里老人依稀记得,墓穴的石门是正南正北,用一整块汉白玉做成的,约有30厘米厚、两米高,用手轻轻一推就开了。进入墓穴的左边是一个大炕,高1米多,里面已经没有任何东西了。炕上和墙壁显得特别亮。墙是用20厘米长的青砖砌成,一边厚,一边薄,北面墙上掉了3块砖。四个墙角各有一口大缸,北面有个小台阶,沿着台阶下去,还有一道汉白玉的石门,上面写着字。

今年,北宅村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在原有神道上修建“小十三陵”历史文化街。修建过程中,工人挖掘出一尊完整石像。据考证,该石像为朱能墓前文官石人,现立于该村村史展览馆前。“石像讲究成对的,我们特意订做了一个与它相配的武将,一同摆在村史馆门口。不过仔细观察,能看出来不同。”该村副书记刘家杞说。与文官石人像一起出土的还有一些石牌坊的碎块儿,都已被该村保存在村史展览馆,后期将邀请专家鉴定并向公众展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