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出新招促文创产业发展

2018-08-22 08:21 人民日报

21日,北京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回答了新时期北京应当发展什么样的文创产业,构建了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

文创产业两大主攻方向分别为“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前者强调科技创新的功能支撑,后者突出文化内容的价值引领。在明确主攻方向的基础之上,提出重点打造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和文创智库九大重点领域及重点环节。

为全面激发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动能,《意见》提出九大产业促进行动,从文化空间拓展、重点企业扶持、重大项目引导、文化消费提升、文化贸易促进、文化金融创新、文化品牌集成、服务平台共享以及文创人才兴业等方面,提出各类激励引导措施,为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此外,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加强资金用地保障等方面,《意见》也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意见》是近年来北京市首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的文创产业政策,明确了新时期首都文创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为构建高精尖结构体系、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新的着力点和增长点。

此外,记者21日获悉: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将于8月下旬至10月下旬举办。本届消费季将重点推出20场大型精品展会,30场文化主题活动,组织300场低票价演出和5000场电影惠民,并首次在天津、河北设分会场,开展文化消费活动,形成三地文化消费区域协同。此外,消费季还将积极鼓励并组织文化企业下乡进村走社区,把文化惠民在区域上普及到北京偏远郊区,在人群方面覆盖更多儿童、老人及残障人士。

据介绍,本届消费季以“乐享文化惠美生活”为年度主题,秉承“文化、惠民、消费”主旨,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为主线,集成“匠心筑梦”“智启未来”“视听飨宴”“书香艺韵”“时尚品位”“共享互融”六大板块内容。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已成功举办5届,累计实现直接文化消费589.1亿元,形成了“文化惠民贯穿、自主品牌引领、板块活动支撑、空间载体拓展、区域协同联动”的内容体系,在培养文化消费理念、引领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魏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