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日本人改编《西游记》变荒诞

2018-08-22 08: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日本人改编《西游记》变荒诞

《西游记》不仅仅是中国观众的大IP了,就连我们邻国的日本也对《西游记》有着极大的热情与情怀。集结了流山儿祥、天野天街、铃木庆一三位日本大师全新演绎的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将于8月21日、22日在隆福剧场演出两场。

在日本版《西游记》的改编中,剧本往“荒诞”的层面进行了探索。师徒四人面对深远广阔的宇宙混沌,悟空陷入了不断重复相同的人生循环而无法迎接人生的终点。悟空的命运,是永远地踏在前往西天之旅的路上。从不断失败到绝地重生之间交替往复, 这是一个永不结束的故事。日本的创作者采用了荒诞派戏剧的创作手法,从全新的角度解读了《西游记》中真假美猴王、三打白骨精、火焰山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情节,映射了当代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迷茫以及对身份认同的焦虑。全剧充满日式幽默,同时又带有哲学意味的思考,探讨了诸如“我是谁?我从何处来?该往何处去?”等基本哲学问题,让观众与角色连续不断地进行超越宇宙与时空的冒险。

其中,艺术总监流山儿祥是日本著名戏剧导演,日本小剧场运动第二代领军人物,日本三大戏剧泰斗之一。他的导演作品达到了日本戏剧界前所未有的250部,其作品《玩偶之家》《宁静的歌声》《高级生活》曾到中国展演,并获得广泛好评。导演天野天街目前活跃在日本戏剧、舞蹈、人偶剧、音乐会、时尚秀等多个领域,1994年执导的短篇电影《曙光》曾获得德国奥伯豪森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奖项。本剧音乐制作铃木庆一,曾负责过北野武导演的《座头市》等作品的电影配乐,曾获得了第50届日本唱片大奖最优秀专辑奖。

观众可以从《西游记》看出中日两国的文化差异,从另一角度解释了两国的“西游观”。这也许是这部舞台剧最有意思和意义的地方。之后,这部舞台剧还将赴成都、武汉等地演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