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抗战时期的徐悲鸿:巴人汲水愚公移山

2018-08-21 08:05 北京青年报

◎解三酲

展览名称:回望归鸿: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年7月31日至10月31日

展览地点: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1978年5月发行的“T28”奔马邮票,是建国后印发的第一套和生肖年份对应的特种邮票,比大名鼎鼎的“猴票”还早了两年。这一套邮票共十枚,外加一张小型张,全部取材于徐悲鸿不同时期所绘奔马图,打了个属相的擦边球。生肖文化算是“四旧”,此时思想虽未完全解冻,但民族的心跳却已随着时令的春天一起澎湃。

T28中小型张的票面来自1942年大暑之时徐悲鸿在重庆凉风垭所作《六骏图》,原作此刻正在重庆三峡博物馆“回望归鸿: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里展出。山城伏夏炎热依旧,的的马蹄声自战时烽火中传来,也坚定依旧。

徐悲鸿大概是赵孟頫之后,中国绘画史上又一位以画马赢得极高艺术评价和世俗声誉的画家。赵孟頫画马起自摹古,“自谓不愧唐人”,传世作品多线条精细,淡彩施染,虽然马是绝对主角,但也绝少不了驯养、骑乘马匹的人。徐悲鸿画马得益于留学巴黎期间在马场无数次的速写,对马解剖结构的谙熟使得他画马虽是大笔写意,笔墨有风雷声,有金石意,却也造型精准,肌理如生,是全面体现他崇尚写生、中西融合的国画改良主张的代表性题材。 “一洗凡马万古空”,此次展览的第一单元便集合了他多张不同形态的骏马图,或奔腾,或饮水,俱都无鞍无鞯,自在驰骋,也是最能表现民族风骨,唤起雄心斗志的象征。

“人家都说我的马好,其实我的猫比马画得好。”这是徐悲鸿的自诩。他养猫,画猫,又爱以猫画赠人,连刚就绘画当鼓励写实主义还是现代主义和他吵过架的徐志摩,也送过一幅无爪猫。猫而无爪,也就不是他提倡的写实了,真是“自夸其于友道忠也”。此次展览的第二单元就有三幅他画的猫,数量仅次于第一单元的马,警觉又娇憨,笔下流淌着绵绵的爱意。还有喜鹊、鸡、鹅、鹰以及油画的印度牛,都是建立在写生基础上的神形兼备,一点都不辜负这一节的名字:“新生命活跃起来”。

1937年,徐悲鸿随中央大学内迁至重庆并定居嘉陵江北岸的盘溪,给学生上课需过江至沙坪坝。此时山城人民用水都使木桶到江中汲取,再背负回家,往返多次。日见此劳作,徐悲鸿画成了著名的《巴人汲水图》,自下而上分布着打水、让路、挑水登高三组人物,石阶隐现于其足下,绵延至画面顶端。画中对二三挑夫肌肉筋骨的着意描绘体现其辛劳带来的健硕,而细窄狭长的画幅又延长和放大了这种辛劳,观之极为震撼。“忍看巴人惯挑担,汲登百丈路迢迢。盘中粒粒皆辛苦,辛苦还添血汗熬。”艰苦是表面可见的,而艰苦背后的坚韧恰似画面右侧占据大量篇幅的盛开梅花、蓬勃新竹,不畏摧折,历久弥坚。

《巴人汲水图》和同时展出的《巴之贫妇》都是画家与这座城市在战时相遇结出的硕果,不愧年初中国美术馆所办徐悲鸿主题展览的命名,是民族的,更是时代的。

今年是徐悲鸿主题画展的大年。年初中国美术馆“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拉开序幕,仲春之时只展三天的《八十七神仙卷》领衔“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在央美引发排队狂潮,而延亘整个春天的“白石墨妙·倾胆徐君——徐悲鸿眼中的齐白石”,则是北京画院结合自身收藏特色推出的特展,观展体验就更为舒适一点儿。入夏之后,“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全国巡展,而重庆三峡博物馆推出的“回望归鸿——徐悲鸿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则是继去年“金刚坡下——傅抱石抗战时期绘画作品展”之后,再一次对陪都时期文化资源的深耕。

但与久居金刚坡下、声名尚未鹊起的傅抱石不同,徐悲鸿在抗战期间并没有长久逗留在重庆。作为成名已久的画家,为支援抗战,他1939年即到南洋筹款义卖,随后又奔赴印度举办展览。本次展出的圣雄甘地素描、一幅油画一幅国画的泰戈尔画像,记录了他这一时期的交游,更记录了他融汇中西的人物画创作目标。尤其是国画的泰戈尔像,脸部明暗对比、素描作底是西式的,而以线为主的人物画法、传统花鸟为背景又是中国的,个人风格十分明显。即使创作了相同的楚辞题材,去年展出的傅抱石《山鬼》是传统人物画序列下来的宽袍大袖、飘逸高古,“既含睇兮又宜笑”,今年展出的徐悲鸿《山鬼》则将西方人体画引入水墨山水之中,只“被薜荔兮带女萝”“乘赤豹兮从文狸”,别有一番天真烂漫的野趣。

徐悲鸿提倡写实、引入写生改良国画的主张,在二十世纪的中国画坛也曾矫枉过正,至今褒贬不一,但抗战时期无疑是他创作的高峰,也是在教学中实践自己理念极为充分的阶段。如同那几幅创作于1940年的《愚公移山》一样,既可以是油画的,也可以是国画的,主题是中国传统的故事,人物形象却是印度写生的产物。无论是面对民族生死存亡的战场,还是面对中国画的偏颇与积弊,都有愚公移山一般的勇气和毅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