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老的故事青春的讲述 首博迎来志愿服务新力量

2018-08-20 10:07 中国文化报

“距今约50万年前‘北京人’的出现标志着北京历史的开始。为生存而聚居的北京原始人类创造了聚落组织和文化,在拓展生存空间的同时,与各种文明发生着交流与碰撞……”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以下简称“首博”)常设展厅“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中,一名中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正认真细致地为往来观众讲解。只见他内着夏季校服,外套印有“北京志愿者”字样的马甲,神情专注,极富亲和力,不一会儿,身旁就围满了人。

近日,记者走访首博时发现,当首博迎来暑期观展高峰的同时,也迎来了一批青少年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王傲朗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是北京青少年文博志愿服务总队师大附中分队的成员。“平时周末开展义务讲解,到了暑期,观众人数多、需求量大,我们刚好利用充裕的时间,大显身手。”记者看到,每个展厅中,至少有6名这样的青少年义务讲解员正忙着为参观者服务。

“博物馆一直陪伴我成长!”

作为一名“讲龄”已超过8年的资深博物馆讲解志愿者,王傲朗仍能回忆起当年开启志愿者之梦的初心。“博物馆一直伴随我成长,几乎形影不离。”从小就喜欢“研究”历史的王傲朗,在小学五年级时就已经开始利用寒暑假及课余时间来首博作志愿讲解。“2016年,我升入师大附中高中后,在学校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尝试与北京团市委的‘志愿北京’北京青少年文博志愿服务总队联系,最终在师大附中建立了分队,并担任队长一职。”

谈起这支队伍的第一次服务经历,王傲朗记忆犹新:“我带着观众参观时,心中感慨万千。五年前,我从这里开始,跟随他人进行志愿讲解;现在,我自己带领了一支团队,将传统文化讲出来,使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五千年之博大精深。这一切,远比讲解本身重要得多!”在他带动下,目前分队有高一、高二志愿者25人,累计服务约800小时。

为了进一步拓展思路、让讲解变得更生动有趣,该分队还邀请总队队长、全国青联委员、知名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推广人张鹏到学校做讲座,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博物馆志愿服务队伍当中。结合多年的文博志愿服务经历,张鹏认为:“博物馆志愿服务是打开人生的一种方式。”提起博物馆志愿者,人们往往看到的是其社会价值,很少有人去思考志愿工作对志愿者本人的意义和影响。在张鹏看来,博物馆志愿者不仅在为公众付出,也是对自身价值的认可。“从志愿服务中可以获得知识的积淀、成长的经验、广阔的视野和人生的美好体验。”张鹏说。

要讲“活”文物,需不断过关斩将

有趣的故事讲述,时尚的语言表达,让古老文物有了更鲜活的口述呈现方式。这些讲解内容,不仅吸引成年观众专心聆听,同时也给孩子们带来了知识和趣味故事。观众刘欣兰带着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来首博观展,给予的评价是:“老少皆宜,文物与文物之间故事的串联性好,能让各年龄段观众摸清历史脉络,很棒的体验。”

如此正面而积极的效果与反响,背后是队员们的辛苦与付出。事实上,对于每位志愿讲解员来说,整个上岗的过程堪称过五关斩六将。“讲稿要准备近一个学期。”北师大附中高一学生李潇凡是该分队今年刚吸纳的新人。她坦言,从起初的查阅史料、了解文物背后史实,到旁征博引、由点及面进行思维扩散式的辐射性关联,再到融会贯通地进行讲稿梳理,进而反复练习讲演,最后只有通过了馆方的考核才能最终上岗,整个过程很漫长。

“这些工作只能在课余时间进行,虽然过程有些艰辛,但当我真正站在那里开始讲解与引导观众时,立刻充满了获得感、幸福感与成就感。”在李潇凡看来,这一过程可以看做是一次深入学习实践,这份讲解员的“工作”能为将来进入大学积累经验,也为未来更好地走进社会、服务社会打下一个不错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首博志愿者团队从招募、培训到日常管理,都有严格而具体的管理办法。首都博物馆馆长助理杨丹丹介绍:“特别是在培训方面,通过面试的报名者要进行较为系统的历史文化、展厅文物、博物馆教育、讲解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最后经过展厅考核,才能上岗。”

弘扬传统文化从志愿者做起

“职业讲解人员的不足曾一度令我们犯难,如今博物馆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杨丹丹说。毋庸置疑,如今,志愿者是支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他们承担了向普通观众传播博物馆专业文化理念、助推博物馆良性发展的重要作用。

“如果把博物馆比作一所社会大学,观众就是前来求学的学生,志愿者就是不计报酬的编外的老师。”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部主任黄琛认为,博物馆是传播社会文化的载体,招募志愿者参与博物馆工作,既为志愿者提供了展示自身价值的平台,也拓展了博物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的途径。

“中学生担任博物馆志愿者,既是将课堂的历史教育与博物馆实践教育相结合的一种新的学习模式,也是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做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的一种方式。”北师大附中团委书记张明瑶表示,如今馆校正合力推动青少年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近两年,有关文物及博物馆的话题频频出现在高考题目中,不禁令教育工作者深思,对历史、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不能单纯依靠课本以及传统式课堂教育。现在的青年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传承者,引导他们坚定文化自信,用行动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不妨走进博物馆,从一名志愿者做起。”张明瑶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