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上越60岁《红楼梦》驻场正乙祠

2018-08-20 08:30 北京晨报

8月17日至19日,由上越携手正乙祠共同打造的古戏楼版《红楼梦》在北京正乙祠古戏楼正式唱响,家喻户晓的那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在雕梁画柱间的袅袅余韵,观众们再次领略到了越剧之美。18日演出当晚,欧阳奋强等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主演们也来到了现场,以“红楼梦”的名义,在正乙祠与越剧中走出的宝黛钗和金陵众姐妹们首次相聚。

始建于1712年的正乙祠迄今已有三百余年,此次驻场演出,正乙祠与《红楼梦》分别作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一次非凡的碰撞。

1958年,当徐玉兰、王文娟在上海共舞台首次唱响该剧时,由上海越剧院原创的此版《红楼梦》便成了红遍大江南北的越剧经典;2018年,被誉为上海越剧“四大经典”之一的《红楼梦》迎来了自己60岁的生日,除却此前上海大剧院的“殿堂版”,此次北京正乙祠,也将是一个特别的版本。舞台上,上越“第十代”青春新秀悉数亮相,由“95后”的俞果和陈敏娟饰演的宝黛演唱了《宝黛初会》《读西厢》等折,隽永的行腔打动观众。

除了当晚小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外,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主演们的到场也在演出结束后掀起又一股高潮。在“宝哥哥”的带领下,妙玉、惜春、平儿、李纨、袭人、玉钏、龄官、坠儿和贾芸来到现场,在观赏完演出后登台与观众见面。如今已成为知名导演的“宝哥哥”欧阳奋强表示,上海越剧院的《红楼梦》是许多老百姓对这部巨作的启蒙:“1978年,越剧电影《红楼梦》”,“由徐玉兰和王文娟大师主演的红楼梦深入人心,今天两版最有影响的《红楼梦》碰撞到了一起,十分难得,我也向今天仍在不遗余力努力传播中国经典艺术的艺术家们表示感谢!”

据悉,由上海越剧院联合正乙祠带来的古戏楼版《红楼梦》将在正乙祠古戏楼持续驻场上演,宝玉、黛玉等将由上海越剧院“第十代”徐王派新秀王婉娜、俞果、陈敏娟、陈欣雨等人共同轮流饰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