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魏海敏梅派经典折子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致敬梅兰芳创新精神

2018-08-20 08:28 北京晨报

9月14日、15日,台湾著名京剧演员魏海敏秉承“老戏可以常演常新”的创作理念,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两场《在梅边》经典折子戏,魏海敏说:“其中《宇宙锋》是梅大师最后一部作品,这部戏不到了一定年纪,是很难演出韵味的。我想通过这两场演出致敬梅兰芳的创新精神,他从不固步自封,在我的这次演出中,我也会从角色中对照自己的生命,演出自己的感悟,而不仅仅是演流派,不局限于像不像梅大师。”

1991年,来自台湾的魏海敏拜入梅门,成为梅葆玖先生的开门弟子。魏海敏毕业于台湾海光国剧队海光剧校,是天赋极高的“科里红”。1982年,梅葆玖在香港演出,魏海敏恰好在台下观看,那次观演经历彻底改变了她对京剧的认知,“我也许下一个心愿:我要拜师,要重新学习梅派。”回到台湾以后,魏海敏想尽办法寻觅梅兰芳老师和梅葆玖先生的资料,学习梅派。1988年,梅葆玖先生率团二次赴港演出,魏海敏如愿以偿见到梅先生,并大胆提出拜师的愿望,梅先生欣然应允。1991年,两岸交流逐渐解冻,魏海敏在第一时间飞赴北京,补办了盛大的拜师仪式。

1993年,魏海敏首次在北京登台,举办个人专场演出。第一次办专场,魏海敏即演出了三出梅派经典:《穆桂英挂帅》、《霸王别姬》、《三堂会审》。从此,魏海敏正式开启十数年的随师学艺岁月。1994年,梅葆玖先生整理恢复梅兰芳大师的名作《太真外传》,并携魏海敏师生同台演出。90年代的两岸关系虽然严冻已解,但仍有许多阻碍。当时尚在军中剧团(海光国剧队)的魏海敏为了到北京学戏曾受到公开处分。但求“梅”若渴的她,专心致志跟随梅葆玖学艺,而京剧界的前辈、同行们则给予她无私的帮助。25年间,以同台演出的方式提携过魏海敏的前辈艺术家不胜枚举,其中包括已经仙逝的景荣庆、张学津、梅葆玥、马长礼等。“许多参加过拜师仪式的前辈,后来都身体力行地在舞台上助力我的学艺。有幸与他们同台演出,令我获得巨大的滋养,在其后的若干年,直到今日,仍然会给我启发和灵感。”

《在梅边》是魏海敏古典剧场的梅派系列品牌演出,汲取梅派唱段精粹,以个人清唱会形式缅怀先师,此次在国家大剧院,9月14日特邀昆剧名家蔡正仁、京剧“马派”名家、张学津高足朱强与魏海敏合演《奇双会·写状》和《武家坡》。9月15日晚,魏海敏则将再次在北京演出《宇宙锋·修本》,下半场则邀请京剧名家赵葆秀合演《穆桂英挂帅·捧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