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刘开渠雕塑原作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8-08-20 08:16 北京晚报

提到《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淞沪抗战纪念碑》等雕塑艺术作品,就不得不提著名雕塑艺术家刘开渠。除此之外,他还是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是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为了纪念他对中国美术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展览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精选了刘开渠最具代表性的60余件雕塑原作和相关珍贵历史文献,全面呈现刘开渠的艺术人生。

“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展览基于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精选了刘开渠最具代表性的60余件雕塑原作和相关珍贵历史文献。展览分为四个单元:“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立民族之碑”和“向新时代致敬”。这四个相对独立的单元全面地呈现出刘开渠的艺术人生,系统地介绍他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关系,他与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关系,特别是他对中国美术馆的学术定位、发展模式、作品收藏、画库管理等方面的开拓性贡献。

展览中展出了众多刘开渠雕塑作品原作。如今矗立于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座下层十块大型汉白玉浮雕的创作由刘开渠主持并担任设计处处长及美术组组长,历时六年完成。本次展览就展出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大型浮雕《胜利渡长江》、《支援前线》、《欢迎解放军》的人像定型原模,极具艺术、文献和历史研究价值。上世纪50年代,刘开渠受中央编译局委托,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斯大林选集》、《毛泽东选集》创作封面浮雕像,这组浮雕作品,技艺精湛,人物形象刻画准确到位,是一组可视为雕塑教科书的经典浮雕作品,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展览作品还包括他为孙中山、周恩来、蔡元培、萧友梅、庞薰琹等人物创作的雕塑作品。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8月21日(周一闭馆)。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成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