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内首部金石学纪实微电影《吉金乐石:关于金石学的感悟》摄制完成
2018-08-17 10:28 千龙网

千龙网讯  金石学纪实微电影《吉金乐石:关于金石学的感悟》经过历时半年的拍摄,于近日摄制完成,作为国内首部金石学纪实微电影,其开启了金石学人文思考的新篇章。从学术的视角,观望金石学所折射的博大精深的历史渊源。

本片由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海峡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中央新影艺术团和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出品。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原会长张思涛和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郑子应邀担任艺术总监,他们的艺术创意和深刻思想,为中国微电影的创作与发展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历史学博士后刘默接受采访

著名文化学者刘墨(左)接受黄青慧采访

优秀青年作家、演员黄青慧担任编剧、导演和制片人,并且演绎金石传拓技艺。中央新影微电影发展中心优秀青年编导胡南担任副导演。本片采访了多位国内知名的金石学专家,著名文化学者刘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金石拓片组副研究馆员卢芳玉、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武桐羽、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员石鼓文研究学者李瑞振博士等各位专家学者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与人文内涵为本片的拍摄增加了雅致的学术气息,充分展示了金石学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之美。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金石拓片组副研究员卢芳玉接受采访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金石拓片组副研究馆员卢芳玉接受采访

根据秦代《琅琊台刻石》记载“古之帝者,犹刻金石以自为纪。”汉代《玄儒先生娄寿碑》记载“绵绵日月,与金石存。”由此可见“金石”一词的历史渊源。金石学,在宋代被称为“欧赵之学”。欧阳修所著《集古录》,赵明诚所著《金石录》为金石学比较早期的著述,其学术研究历代延续。

金石学的类别包括:礼器、乐器、兵器、度量衡器、钱币、钱范、玺印、封泥、兵符、铜镜、等吉金诸器。石刻包括:刻石、碑碣、塔铭、浮图、经幢、造像、石阙、石鼓文、摩崖、玉器、瓦砖、甲骨、简牍、陶器等,涵盖了千百年来传统文化的精华。

本片编导黄青慧表示,在拍摄过程中,各位领导对于金石学微电影拍摄工作的支持和鼓励,诸位专家学者对于金石学孜孜不倦的深入研究,使人心生敬意。

本次金石学纪实微电影《吉金乐石:关于金石学的感悟》的作品,将送审并参评2018年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和中国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的评选。以期以深厚的学术研究作为拍摄基础,以古今对映的拍摄手法,为观众朋友们展示金石学博大精深的历史渊源。本片作为国内首次将金石学的学术研究通过影视语言的艺术表现手法进行展示。随着研究的深入,将从不同的角度继续深入挖掘金石学的历史渊源,充分展示金石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