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当阅读走进夏令营

2018-08-17 08: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的北京格外闷热。

早上7点多,8岁的小姑娘笑笑就由上班的爸爸送到位于三元桥的皮卡书屋。在这里,笑笑开始一天的夏令营时间:看书、参加主题活动、做游戏、讲故事、做手工……晚上下班时,爸爸再把笑笑接回家。在社区图书馆里参加暑假夏令营,成为北京很多小孩子的度假新选择。开营两周,笑笑已经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阅读了十多册中英文绘本,自己翻阅的绘本超过50本,远远超过她上学期的阅读量,也远远超过北京市2017年人均10.35本的阅读量。

据北京全民阅读统筹机构——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今年7月起,北京多家书店、图书馆、阅读空间有针对性地推出阅读主题的夏令营。目前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平台上,已经出现了近20个阅读主题夏令营。其中有每日接送的走读营,也有一到两周的寄宿营。这一现象已引起很多读者关注。

借阅读探寻自然奥秘

“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从“倡导期”进入“推动期”,新颖有效的阅读推广方法和形态一直被社会高度关注。在教育改革和社会推动双重动力下,暑假期间各种主题夏令营也成为青少年阅读推广的“创变(创新、变革)区”:新理念、新形态、新模式不断出现。

北京阅读季的“夏阅山”主题活动中,“香山奇妙夜”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个主题夏令营。这是一个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策划总监张劲硕和自然摄影师郑洋一起发起,以博物阅读为主题的短期夏令营。

每周五的下午5点,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香山公园指定集结地,先要动手在营地搭建帐篷,建造科考小基地。之后,老师们会开一个短暂的分享会,分享博物百科全书的阅读方法以及夏天可以在香山观察到的动植物。在“香山奇妙夜”活动现场,北京阅读季特别设置“阅读家流动书展—自然科普1平米特展”,配备少儿科普、自然科学绘本为主的优秀图书。夜深了,孩子们在“博物达人”的带领下,徒步登山,穿越夜幕观赏香山山脉地理景观,观察中华林蛙、东方铃蟾等动物在夜间的形态,最后回到帐篷休息。第二天早上,孩子们起床之后集结看白天的景色,之后完成下山。他们在自然与山野间认知精彩的世界,在触摸花草识别昆虫中感受万物的鲜活魅力,跟随自然的步伐省身前行。

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小卢同学说,在搭建帐篷的过程中,组织者给他们讲了野外露营的各种安全防护知识,既增强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协作精神,又把“安全第一”的意识放在了首位。

还有小朋友表示,参加“香山奇妙夜”,让他重新找到了学习和阅读的别样乐趣,变得自信而快乐,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活动中,小读者们根据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看得津津有味,还不时聚在一起交流各自的见解和读后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增进了友谊,与自然的距离变近了。

《博物》杂志主编许秋汉阐释了博物与阅读的关系:“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博物阅读能够弥补我们缺失的自然常识,比如怎样对付蟑螂和蚊子,山上哪些野果好吃……其次,博物知识会带给我们一种独特的优雅情趣,这是一种生命本能的愉悦。种花养草、观鸟赏鱼、仰望星空、徒步荒野……本应就是活泼泼的人类最享受的生活。”

从阅读中学习生活

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的“小小发明家夏令营”也是日营,一期5五天。这个夏令营与“火星人聚乐部”合作,采用创客教育模式,每节课都是“趣味知识+科学实验+动手创作”。如让孩子们思考没有电的时代,古人如何在夏天吃到冰棒,学习磁制冷和极限低温的知识,最后亲手制作小冰箱并且测试冰箱制冷效果。主要老师都来自重点院校毕业生,有的还是网络主播,年轻有活力。这个夏令营两个月举办10期,广受周边居民好评。

北京皮卡书屋依托中英文双语绘本馆,开办阅读主题夏令营已有10年历史。今年他们开了4期野外生存寄宿营和8期美式日营。阅读主题夏令营引入美国英文阅读分级测评体系,对小朋友的英文阅读水平定位,根据阅读能力提供阅读文本。外出前,孩子们需要了解身边的事物,阅读相关书籍,还要与其他组员讨论,记录并分享给爸爸妈妈。营员需要阅读关于营地的信息、参考书目,在列出计划以及日记写作时要使用正确的拼写、标点语法。他们会学习阅读地图,使用专业术语以及绘图,学会研究地形决定最佳宿营地点等。

皮卡书屋运营总监程欣说:作为引入国外理念的社区图书馆,一直把阅读推广作为第一要务。给孩子们设计夏令营都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场景,教会孩子以阅读为工具,改造现实。

夏令营引发的“05后”书店

今年6月,12岁的成都男孩陈知远宣布开设国内第一家以“05后”社交与兴趣为主题的线上共享书店。书店没有实体,而是邀请具有同样兴趣爱好的小伙伴线上学习交流,然后线下寻找对这一活动有兴趣的书店,一起到书店去探索、开读书会或者是创新实践。现在,加入这个小同学“未来公民概念书店”计划的实体书店,已达几十家。一些书店邀请他就书店的经营模式,特别是如何吸引“00后”和“05后”群体等话题出谋划策。

两年前,陈知远参加了少年商学院“拯救书店计划”,这是一个跨学科学习项目。1个月实践,线上4次视频直播课、线下4次创意时间挑战。据主办机构说,陈知远在第一周挑战“废弃场所大改造”中,就把自己家附近的废弃厂房,设计成概念书店。之后通过去书店调研和采访,陈同学不断完整自己的创意。

今年8月,脱胎于“拯救书店计划”的“2048未来书店大创想”夏令营在成都开营。在6天5夜的夏令营中,营员们每天的固定模块是学习阅读方法和练习TED式演讲,期间通过采访调研、案例分析、营销讨论等方式来创想未来的阅读空间。

主办机构负责人张华说,现在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变成“T型人才”,夏令营充分利用暑假期间进行生动活泼的教育,丰富孩子的视野,为孩子未来专注实践打下基础。阅读夏令营,从内容营销,到培训课程,再到项目游学,不断丰富着社会对“阅读”的理解。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颖 潘启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